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张占斌:中国式现代化新赶考之路的价值意义

2022年06月21日 09:09  |  作者:张占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过去创造了辉煌,现在仍然在路上、在前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中国式现代化描绘了宏伟蓝图。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党和人民的庄严使命,也是新的赶考,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继续前行、确保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建设现代化国家,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我们找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向前迈出了决定性的关键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新飞跃。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创造大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发展奇迹,创造现代化国家人口翻番的发展奇迹,推动现代化建设走在世界前列,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实现大跨越。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社会全面进步、彰显党的初心使命和提升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开拓了新前景。现代化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价值追求。实现共同富裕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动力源泉。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分水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实施精准扶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社会全面进步打下扎实基础。在此基础上,全面建设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更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加展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人民带来的高品质生活和为社会进步带来的巨大活力,更高程度上和更大范围内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加强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推动世界社会主义从低潮走向复兴的伟大战略。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中,共产党是推翻旧制度、建设新社会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不同时期有针对性地设定现代化建设目标,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持续推动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现代化国家建设成就,同时历史发展中也曾经遇到不少困难。20世纪90年代初的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度陷入低潮,一些资产阶级理论家甚至认为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竞争已经以资本主义的全面胜利而告终,宣称这是“历史的终结”。我国顶住压力,保持定力,坚持走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为社会主义事业带来了曙光和希望。据相关统计,目前世界上约有100多个国家近130多个仍保持共产党名称或坚持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人数最多的政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直接影响着世界社会主义的走向,也影响着世界各国政党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全面建设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中国成为世界社会主义中流砥柱,推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从低潮走向复兴,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21世纪的发展,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创新发展,必将坚定社会主义的发展自信,也能够弘扬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未来世界转型和人类社会提供无尽的文化宝藏和思想资源。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继续更好地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中国方案,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基于西方国家现代化历史实践,产生了形形色色国家现代化理论,基本上是以西方国家经验为基础,其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西方国家所垄断。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破除了资本主义无法克服的现代化“悖论”,打破了人类现代化只能选择资本主义的“普世之路”,走出了一条与西方资本主义迥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这一创举将使世界现代化道路和现代化模式由单数变为复数,重构了世界现代化理论新谱系,推动人类文明多样化发展而更具魅力。胸怀天下和海纳百川的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将具有极大的世界意义,极大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把握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加深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仅会实现自身的繁荣发展,若干年后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我国将进入发达国家行列,还将继续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压舱石”“稳定器”的重要作用,推动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向更加有利于维护和平安全与稳定,更加有利于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发展,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现代化 全面 社会主义现代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