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一生一策”精准家访助成长

——河北经贸大学为贫困学生的职业发展护航

2022年06月29日 09:32  |  作者:胡卓理 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20629093144

郝江华(右二)与学生家长就学生职业成长进行交流。谢志峻 摄

“你家小亮在学校表现非常优秀,他身体素质这么好,毕业后参军入伍的就业渠道也许更适合他……”6月22日,暑假期间,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郝江华一行来到河北省灵寿县岔头镇刘家沟村,与学校贫困生建档立卡户学生小亮家进行家访。这是围绕学生的职业规划与未来发展成长等话题,郝江华和小亮父母促膝而谈的一幕。

而在正定县、新乐市、行唐县、平山县、井陉县的学生家里,郝江华一行给家长和学生详细解释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讲解了历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指出了在校期间的努力方向,鼓励家长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并认真听取和记录了他们对学院办好教育的建议和意见。

为了让家访收到明显成效,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精心制作了家访工作计划,从学院1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中,按照低保、建档立卡、孤儿、单亲、重大疾病等资助类别,筛选出部分特殊困难学生进行入户家访,针对每个学生和家庭的特点,“一生一策”制定出精准的帮扶计划,并持续追踪到学生大学毕业。

“我们对这啥都不懂,有了您的介绍和建议,我们对孩子的未来发展看到了希望。”“现在小学、中学都难见老师家访,你们老师对俺们可真好!”……这是质朴的家长们对家访老师们说出的心里话。

“教育面对的不仅是一个个学生,更是一个个家庭,将孩子们培养好,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郝江华说,家访是连接学校、家庭、社会有效的措施。家访让学校对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的发展成长情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精准施策,从而作出有针对性的职业规划,会有利于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成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生 家访 成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