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全国政协常委潘碧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2022年06月30日 08: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72年6月,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规定了人类对环境的权利和义务,呼吁“为了这一代和将来的世世代代而保护和改善环境”,开启了全球环境保护的新纪元。50年来,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已成为世界各国、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课题,大家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是维持人类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最为明智的选择。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立足基本国情,遵循社会、经济和自然规律,在发展经济、建设现代化的同时,历来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均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过重要指示或具体部署。

从长远计,为子孙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明确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一大攻坚战;在到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美丽是一个重要目标,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总体部署和明确要求。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着对发展人类文明、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深刻思考,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国家和人民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重大理论成果,已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在全球大国治国理政实践中彰显了中国特色、战略眼光和世界价值。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任务。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清洁发电体系,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1亿千瓦,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约48.4%;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人工林面积居世界第一,为全球贡献了约1/4的新增绿化面积;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上升至84.9%,重污染天数下降近四成,等等。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质量的期待,也为加强全球气候与环境治理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国已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生态环保工作者,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落实落细落地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方面,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我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另一方面,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定不移履行《人类环境宣言》,积极深入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努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共同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建设 文明 生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