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屠海鸣:紫荆花开二十五年 "一国两制"前景广阔

2022年06月30日 08: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唯有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的“一叶扁舟”与祖国的“万吨巨轮”相依同行,才能抗击风浪

7月1日,将迎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大日子。750万香港同胞满怀期待,迎接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风雨过后,更显彩虹的美丽。在香港实现了由乱到治、正迈向由治及兴的特殊阶段,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25年来,香港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截至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达到2.86万亿港元,是1997年的两倍,年均实质增长2.7%,高于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这表明,回归后的香港并没有如某些人当初预言的“走向衰落”,而是完完全全在“迈向繁荣”。

25年来,香港与祖国内地的联系日益加强。截至2022年4月,内地企业在港上市达1370家,占港交所上市企业总数的53.3%;市值37.6万亿港元,占港股总市值77.7%。这表明,内地经济快速增长,为香港巩固全球金融中心地位提供了强力支撑。

25年来,“港人治港”得到真正落实。回归前,能跻身港英政府高层的香港居民屈指可数;回归后,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首长全部由香港居民担任。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拥有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利剑”;新选举制度实施后,香港拥有了防止“港独”势力渗透的“坚盾”。基本法的落实机制日益健全,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更加牢固。

25年来,香港的发展空间日益扩大。国家“十四五”规划设立“港澳专章”,香港在国家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香港“主场”“主角”的地位;“一带一路”建设为香港提供了“拼船出海”的难得机遇。香港的发展空间已不限于港岛、九龙、新界,“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不可否认,25年来,香港整体保持繁荣稳定的同时,也存在管治短板和发展弱项。发生在2019年的“修例风波”警示人们,由于基本法的落实机制不健全、国民教育不到位,令“港独”势力有了可乘之机。好在中央及时出手制定了香港国安法,达到了“一法定香江”的效果。今后,香港仍须严格落实国安法,不能给“港独”势力生存的空间。

两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经济下滑警示人们,香港外向型经济的特征,决定了其很容易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唯有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的“一叶扁舟”与祖国的“万吨巨轮”相依同行,才能抗击风浪。

回归后,香港曾遭遇过国际金融、公共卫生、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尽管风雨如晦,最终稳如磐石,这是因为有中央的关心关爱、内地同胞的支援支持。这一切,令港人深刻地认识到,祖国是香港的最大支撑,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香港的最大机遇,“一国两制”是最符合香港实际的政治制度。如今,“重回正轨再出发”“同为香港开新篇”,已成为香港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共识。大家坚信,紫荆花开25年,“一国两制”前景广阔。

(作者系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一国两制 发展 港区 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