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同心论坛

必须坚持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2022年07月06日 09:37  |  作者:张祎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坚持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我国广大信教群众也是人民群众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刻把握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要把能不能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作为评价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我们要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做好群众工作的高度,团结信教群众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正确认识和对待广大信教群众

把广大的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是因为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一样,都是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他们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根本利益始终是一致的。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宗教界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支持佛教、道教、伊斯兰教进行宗教制度的民主改革,支持基督教、天主教开展“三自”爱国运动,激发了信教群众同不信教群众一起参加新中国建设的热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信教群众同不信教群众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信教群众同样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不能因为我们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不能因为有宗教极端势力特别是有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就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打入另册。敌对势力越是想借民族、宗教问题做文章,我们就越是要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我们要避免“非我同类,其心必异”的认识,要采取正确的政策团结广大信教群众,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前提是要尊重群众宗教信仰,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习仲勋同志1955年5月在第三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总结讲话对我们理解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然有启发意义。他指出:“认为执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就是帮助宗教发展,这也是不对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党对待宗教问题的唯一正确的政策。它保护信教的自由,也保护不信教的自由;而它的积极目的,还在于团结广大教徒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吸引他们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事业。由此可见,切实执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不仅不会帮助宗教的发展,而且为克服教徒的宗教偏见创造了有利条件。反之,如果采取简单的行政方式去对待宗教问题,不仅不能消灭宗教,而且反会使他们的宗教偏见加深和巩固。因为宗教的消灭,只有在人类消灭了阶级,并大大发展了控制自然的力量的时候,才有可能。但是,我们承认宗教的存在和执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并不是对宗教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更不能理解为对其中的非法、违法和反革命破坏活动可以听之任之。”

党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基于对社会主义社会宗教长期存在这一规律的深刻认识。一方面,我们要保护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纠正盲目急躁情绪和对信教群众采取歧视、鄙弃的错误态度;另外一方面,我们不能放任自流,让其无序发展,要耐心细致做好不同阶层、不同对象的信教群众的工作。

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

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核心就在于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信教群众的根本利益。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这是充分尊重宗教生存发展规律,维护信教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宗教的本土化,是世界各宗教生存和发展的普遍规律。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拉萨哲蚌寺考察时强调,“任何宗教的生存发展,都必须同所在社会相适应,这是世界宗教发展传播的普遍规律。”“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创新论断,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重大历史任务。

团结广大信教群众,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一要支持宗教界发掘、继承、弘扬历史上宗教与中华主流文化对话的互通传统,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各大宗教的浸润,加强教义教规的中国化阐释,促进中国宗教与当代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相适应;二要鼓励宗教界发扬爱国爱教、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发掘和弘扬宗教积极的一面,搭建平台让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等,积极引导各大宗教参与到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来;三要继续加大宗教界“双通”人才培养的力度。重视培养高水平宗教界代表人士,加大基层宗教教职人员培训力度,帮助宗教界解决人才培养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提高服务信教群众的能力水平。

(作者张祎娜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