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王济光: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新局面

2022年07月07日 09:54  |  作者:王济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党内立法形式对新时代党的政治协商工作作出全面规定,必须树立正确认识、抓好贯彻落实,全面开创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新局面。《条例》的制定不仅是由当代中国政治发展道路所决定的理论、实践和历史的逻辑必然,也是由中国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政协综合创新所形成的历史选择,更是由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新时代统一战线发展所提出的现实要求。

第一,全面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历史必然。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不同时期,围绕党的工作重心和战略需要,党的政治协商工作不断发展、创新并步入成熟。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协商逐步成为明确的制度规定和常态化的民主政治实践,广泛融入国家政治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协商内容涵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以多党合作制度为协商制度载体、以宪法为根本法治保障、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原则,构成严密而完整的政治协商机制体系,不断夯实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文化基础和理论基础。

第二,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是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就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论述新要求。党中央着眼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新格局,全面部署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了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面对新时代世情国情和党情,为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党中央专门制定《条例》,有助于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国家治理效能、推进执政党科学民主决策、促进执政党的先进性建设。

第三,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推动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政党关系中,共产党居于领导和主导地位,民主党派发挥协同和参与作用,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特色和最本质特征。推动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正确认识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深刻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运行逻辑。在推动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对于创新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形成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向心力和内部活力、形成合作同步协同的政党关系至关重要。

第四,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是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主线。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和领路人,中国共产党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面对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把统一战线作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逻辑主线,有助于提高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的质量,有助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时代统一战线发展实践,有助于全方位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听党话跟党走。

《条例》的制定,为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开拓了更为广阔的政治空间,必须及时开展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平台、组织和程序开展工作、提高效能。通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全面领导。政治协商包括两种基本形式,即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之间的协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党领导政治协商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以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标准,在做好政治协商工作全流程中坚守政治规矩,确保政治协商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政治协商制度体系贯彻执行,确保政治协商工作机制顺畅运转。

三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凝聚共识。民主党派和人民政协汇聚众多专家学者和社会精英,直接联系和影响着一大批界别群众,是确保政治协商效能的重要力量,应当在政治协商中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党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支撑。面对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叠加冲击,更要善于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通过政治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根本问题、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推动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四是要加强对《条例》的深入学习、组织领导和贯彻落实。把党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广泛团结和联系更多群众,形成推动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善于运用政治观点和政治眼光看待政治协商工作,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是非对错、有效抵御风险挑战;善于从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找准坐标、把准方向、瞄准靶心,完整准确领会党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大政方针,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责之重者善担于肩;善于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团结引导的能力,不断推动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治协商 工作 新时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