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022年07月07日 09:59  |  作者:裴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今年5月,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集中财力保障全省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落实。

2018年,在北京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许多参观者的目光都被一件展品牢牢地吸引住,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照。这是2014年考察河南省兰考县时的餐费收据,上面印有“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专用票据”的字样,而在这张收据的交款人位置上赫然写着“习近平”。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赴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处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给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作风课”。临行前,总书记还按照学院每天80元的用餐标准交了伙食费。这是总书记率先垂范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的真实写照,也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作风教育课,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过紧日子”基层财政部门要勇于担当、率先垂范。作为长期倡导和培育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是我们显著的政治优势和无比珍贵的传家宝。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多种压力,再加上疫情的影响,更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新安县建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负面清单,明确机构编制、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10多项60多条负面事项。在规范“怎么做”的前提下,设置“不能做”事项,确保党政机关的支出控制在合理区间。目前,全县上下过紧日子已成为习惯,各单位压缩开支,提升办公效能,一批节约型机关、节水型单位、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单位、“无废机关”脱颖而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生投入的比例逐年增加,一些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来,曾遭遇多个艰难困境和自然灾害,每次都能坚强挺过来,并得到国际社会的称赞和人民群众的赞誉,靠的是党员干部和群众同心同德过“紧日子”,省吃俭用,这些是中国共产党应对和化解困境的成功经验。作为基层财政部门,要带头过“紧日子”,用“三公”经费的“减法”助力民生福祉的“加法”,真正把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彰显了民生温度,将过“紧日子”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中,把“紧日子”过成百姓的“好日子”。

(作者系河南新安县政协副主席,县财政局局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紧日子 过紧 带头 党和政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