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乡村振兴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2022年07月14日 15: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凤还巢”计划到“新青校”导师,从“双培养”工程到东西部协作人才帮扶,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贵州正安县走出了一条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为正安这座不沿江不沿海又无铁路的内陆城市,注入了“澎湃”动力。

在正安县土坪镇明星社区,返乡创业的居委会主任惠超,用7年时间,带领村民发展茶叶7000余亩,每年茶叶产值超700万元,让当地集体经济从“空壳”,到积累300万元,走上了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的梦想之路。

在市坪乡龙坪村,“85后”小伙谢勇返乡创业,5年时间,从种植10亩羊肚菌发展到410余亩,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千余人次,累计创造产值超千万元……

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安县确保了户户有增收产业,人人有致富门路,农业产业常年带动20余万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吉他生产等工业产业辐射带动了1.5万余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2021年,正安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747元和13588元。

然而乡村振兴,不仅要让群众“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在凤仪街道,“党建+村管事”筑牢了乡村振兴桥头垒;在芙蓉江镇,6支志愿服务小队,成为村民共治、共建、共享的重要举措;在谢坝乡谢坝村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由15名党员、五老人员、在外乡贤、村干部、网格员等组成的村民理事会,成为了该村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如今,放眼望去,珍州大地的村庄里、田野上,乡村振兴“四梁八柱”基本构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绝美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杨媛媛)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14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乡村 振兴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