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努力,永不过时!

2022年07月17日 12:07  |  作者:周成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必须承认,每个人的境遇是不同的,每个人的成长环境、家庭背景以及对应的资源渠道都是不同的,可这些是我们自暴自弃、摆烂躺平的理由吗?

无论何时,学习总归是有用的,学习知识、修炼本领,让自己变得更加理性,看事情更加清晰,也少些人云亦云、盲目跟风。无论何时,每个人的专业技术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而这也是打开自己人生的关键钥匙。我们或许需要“幸运”的成分,但面对更为常态的生活,不管是困苦还是挑战,我们都需要依托于自身。

“鲤鱼跳龙门”的故事孩子们都知道,可是小孩子都相信的事,我们很多成年人都不信了,究竟是“小孩子太天真”还是“成年人太怯懦”?

人不太可能成为完美的人,我们也应承认,我们会犯错,我们有私欲,我们的言行在一些人眼中也不会讨喜。不要去急于否认这些,因为我们时时都会受到这些影响。但只要我们能恪守正道、明辨是非,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坚守底线,在人云亦云的话题上保持理性,不要去故意伤害他人,那么每个人都是值得尊重的。

人和人之间是不同的,我们要尊重每个职业、每种生活。我们需要多些包容,要能接受很多人的“不完美”,要能够“自我净化”以平和内心的焦躁。

倘若看到“炫富”的信息,不要觉得“低人一等”,也不必“咬牙切齿”,那也只不过是他人的一种生活,也不该影响我们追求更好生活的斗志。我们可以鄙夷那些富而不仁的人,却没必要仇视富裕本身,也不要“深受打击”就不再努力了。

努力,永不过时!

不管你是在舞台中央载歌载舞受万人瞩目,还是在街边清扫一地狼藉无人问津,我们的努力都值得肯定。(作者系十二届、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

编辑:罗文

关键词:努力 ,永 过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