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连起来看

企稳回升 拾级而上

2022年07月21日 16:53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俄乌冲突和美欧通胀加剧,国内疫情出现多发散发,预期因素导致经济运行出现了一定的波动,1—2月份的经济恢复整体上好于预期,3、4月份受到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冲击的影响,主要经济指标下滑明显,特别是4月份深度下跌。5、6月份以来,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断显现,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有效实施,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显效,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回升,积极变化明显增多。

尽管二季度中国经济实现0.4%增速低于预期,但在复杂严峻的内外环境之下,实现了正增长,守住了不失速的底线,实属难能可贵。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体现出经济韧性经受住了考验。在工业方面,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9%,相比于4月份减速2.9%,有很大改善,其中改善最为明显的是汽车制造业,上海等地区摆脱疫情之后,汽车供应链呈现全面复苏的态势。从消费层面看,6月份CPI2.5%,社会零售总额同比3.1%增幅,消费领域复苏迹象明显的同时,我国通胀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在欧美大多数国家通胀率高企之时,通过能源和粮食的保供稳定了消费市场。从投资层面看,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基建投资力度逐渐增强,带动投资领域的复苏。外贸、出口、消费都呈现复苏的迹象。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改善明显,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最困难时期已过。

但是,应清醒地看到,外部冲击和国内下行压力交织,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世界银行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1.2个百分点到2.9%,世界经济复苏前景黯淡;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将加大,乌克兰危机加剧能源、粮食、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供应紧张,价格高位运行;主要经济体走向衰退可能性加大。国内居民消费需求乏力,投资增长动能不足,民间投资意愿缺少信心支撑;房地产市场收缩过快,一些城市出现“抱团拒贷”现象,潜在风险不能忽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现金流承压,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问题叠加,市场主体经营仍比较困难。

下半年,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我国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产业链条全、发展韧性足、改革红利多、治理能力强的积极因素增多:一是经济增长的低点已过,二是基建和制造业将助力经济复苏,三是出口将保持韧性,四是对中国经济走势的信心保持回升,经济运行将出现拾级而上的发展态势,三季度有望形成同比增速的高点,四季度有望延续修复动能,保持在高位平稳运行。

就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几点思考和建议。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防止“单打一”“一刀切”。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从按下“暂停键”到启动“加速键”,转换起来困难很大、成本很高,要力争形成一个可预期、较确定、能放心的经济运行环境,防止一些地区在疫情防控上层层加码。锚定更加科学精准的防疫策略,抢抓时间窗口,进一步畅通物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加快实现复工达产,切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发挥消费在经济循环中的牵引带动作用,对冲疫情冲击,多措并举激活消费市场。引导释放消费需求,稳住餐饮、汽车、家电等消费基本盘,促进消费加快恢复。鼓励地方政府根据本地防疫和民生实际,以等额现金方式对居民发放消费券。进一步健全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政策体系,促进解决居民消费后顾之忧,提升社会整体消费能力和意愿。加快推动小客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同时降低小客车使用强度,形成高效流通、梯次消费的全国统一汽车大市场;在“房住不炒”的总体导向下,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调整紧缩性行政手段与方式,强化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保障。加快补齐农村和城市流通体系短板,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建设,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渠道,促进产销高效对接。

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后劲,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今年中央财政资金加速下达,都旨在靠前发力,扩大投资;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可用于基础设施投资的财政资金较为充足。总体来看,我国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问题仍较为突出,在交通运输、能源、水利、信息、科技、城市地下空间布局和管网建设、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制约着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民生保障水平提升。要从满足消费升级角度加强投资,满足人们对于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需要切入,从而促进形成消费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要千方百计加快投资项目进度,尽可能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发挥房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在稳增长中的作用。着力做好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治理工作,建立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长效机制,强化拖欠行为的约束惩戒机制。要依靠法治化、市场化方式并适当运用行政手段,集中化解存量拖欠,严防新增拖欠。让企业敢投资、愿投资、能投资,恢复企业信心,促进投资增长。

下半年要抓住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期,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不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持续发力稳预期稳信心稳市场主体,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投资 消费 增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