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岑旭:风展红旗再起航

2022年07月28日 10:10  |  作者:岑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个月,我们刚刚庆祝了中国共产党101岁生日。

再过几天,我们即将迎来人民军队95岁生日。

一个世纪前,神州大地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深陷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泥沼。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始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然而国民党反动派却背叛革命,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屠刀。在中国革命命悬一线之际,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建设一支自己的人民军队刻不容缓。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紧接着,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如点点星火,迅成燎原之势。从此,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革命战争,中国革命由此进入新纪元。

95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才能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

这辉煌的胜利,源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是人民军队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根本优势。无数革命先辈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面对挫折勇往直前,面对牺牲前仆后继。在长征路上,红军将士们凭借“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的信念,走过皑皑雪山、茫茫草地,冲破重重包围、道道封锁。95年来,人民军队忠于党,党旗所指便是军旗所向,坚持党指挥枪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这辉煌的胜利,源于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对革命军人战斗精神最生动的诠释。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一个个视死如归的革命先烈;刘老庄连、硬骨头六连、上甘岭特功八连,一个个战功卓著的英雄集体。他们以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坚韧不拔的革命毅力,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战胜了国内外异常凶狠的敌人,用鲜血和生命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

这辉煌的胜利,源于令行禁止的革命纪律。决定一支军队战斗力的因素不仅有人员和武器装备,更重要的还有纪律性。一支没有纪律的部队,只能是乌合之众、散兵游勇。人民军队素以纪律严明闻名于世,自创建之日起,就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部队。过草地时,红军粮食供应极端困难,一些部队只能靠挖野菜充饥。即便如此,部队依然保持严格的纪律,“绝对禁止强买粮食、私人买粮食、买粮不给钱”。饥寒交迫,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烈火焚身,为了胜利岿然不动;深陷绝境,也要战斗到最后慷慨赴死。千军万马如一人,人民军队始终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以严明的纪律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这辉煌的胜利,源于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人民军队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创新史,土地革命时期创立建军原则,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精兵简政,解放战争时期组建五大野战军,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进行编制体制改革,人民军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从战争实践中总结规律并创造性地指导实践。如今,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人民军队体制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有更强的实力、更大的自信,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挑战。

如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梦想成真,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起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连绵、俄乌战火难息,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列宁曾说过:“庆祝伟大革命的纪念日,最好的办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没有完成的革命任务上。”立足2022,眺望2027,朝着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原总政治部主任助理,中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民军队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革命 胜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