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学习贯彻新时代新征程纲领性文献全面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2日 16:27  |  作者:王济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指导我们党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立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现实要求,学习贯彻好这一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纲领性文献,全面推动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作用。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肩负着团结全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使命,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作用,充分认识重要讲话为开好党的二十大所奠定的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推动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

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党的强有力领导下,10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特别是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这是今后一个时期稳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基础。人民政协要发挥好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加强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宣传,做好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凝聚共识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提振社会各界发展信心,以履职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

深刻理解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的现实紧迫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征程上,人民政协要时刻关注国内外大势,分析研究世界、时代、历史之变的特征与规律,从战略层面上把握发展中的机遇、任务、阶段、要求和环境以及中华民族复兴伟业面临的风险、挑战、矛盾和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益建言;要立足于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作用,把各方面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协商平台和大团结大联合的统战渠道;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人民政协事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有更大作为;要重点围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以及参加视察、调研和民主监督等有效方式,提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刻理解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会长期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讲政治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发挥人民政协在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系中的独特作用。要大力弘扬求真、为民、包容、民主的新时代人民政协文化,着力反映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多做形势分析、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工作,让人民群众真切享受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现实成果;要高度关注民生,把提升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有益建言,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良好形象,让人民群众体会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的真情实感。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变革鼓舞人心,新征程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催人奋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实在在的政协创新举措、积极担当的委员履职尽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民政协 新时代 征程 事业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