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创享大湾区”2022Z世代青年文化创客营活动启动

2022年08月08日 17: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8月8日电 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华青年精英项目主办的“创享大湾区”2022Z世代青年文化创客营活动在广州举行开营仪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20余所全国重点高校的30余名中国青年代表将携手来自16个不同国家的20名国际留学生开启一场与众不同的岭南文化之旅。他们将通过为期一周的学习参访、文化体验和考察调研,以影像记录和创意方案呈现Z世代视角下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年力量。

GetAttachment

该项目发起人、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主席郑志刚表示,希望通过活动激发Z世代创新创意,培养战略眼光,为青年赋能,助力全球青年一道,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世界故事。

接下来的日程里,50余名中外青年代表将通过嘉宾讲座、交流研讨、创新工作坊等形式建立对湾区和岭南文化的理解,并在人文思辨、可持续建筑,以及新媒体传播等领域专业导师的带领下,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科技、生态三个主题进行分小组沉浸式考察,最终以创意视频和青年报告的形式呈现Z世代对新时代背景下湾区及世界未来发展的思考。

“创享大湾区”邀请学术、文化、商业、社会各界嘉宾及导师为学生分享有关大湾区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未来青年机遇以及文明交流互鉴等多元议题,拓展中外青年视野,为他们提供观察世界的不同视角。

GetAttachment (1)

在开幕仪式上,广东省青年联合会主席梁均达对中外青年朋友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广东的经济、文化和青年发展做了介绍。他表示,本次活动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把大家这几天在广东的见闻和亲身感受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同学老师,向他们讲述广东的故事,大湾区的故事,还有中国的故事。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陈芃谈及本次活动的初衷时表示:“希望中外青年在通过在人文、科技、生态等等这些领域了解和体验大湾区的同时,加强多元文化的交流碰撞,进一步去体验、去探索大湾区的青年价值和青年机遇。”

开幕仪式结束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以《大湾区共同体建设与机遇》为题,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和世界的变化、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历程,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发展规划和机遇。  

K11Craft&GuildFoundation(KCG)董事莫翠瑜女士以“ChineseisCool!文化传承与复兴,喜新恋旧”为题,为大家分享了基金会是如何做工艺、文化的传承与复兴的。郑志刚先生希望能够以工艺文化为切入点,传承说好中国故事。出于对艺术人文的热爱,他创办了首个扶植中国传统匠人、保育传统工艺的非盈利机构,目的在于发掘快将失传的传统工艺、开展相关的研究,为普罗大众提供相关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推动人们尤其是青年一代关注并参与到文化传承中来。

中外青年将一起制作虾饺,烧卖等经典粤式点心,品味“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粤菜传承;在首创“博物馆零售”概念,以岭南“榕树”为建筑理念的广州K11,他们将体验艺术创作工作坊,在艺术家共创中感受先锋艺术的魅力,探索历史文化和潮流时尚间生生不息的精神根脉。此外,他们还将参访湾区青年创业基地、数字创新中心与人工智能企业、调研海珠湿地等,通过对湾区人文、科技、生态的沉浸式考察,零距离体验原生态的岭南文化,感受湾区的时代底色。

毕业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香港青年梁彦婷是中华青年精英项目往届优秀营员,她是香港“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参与者。“大湾区之魅力,在于青年人在努力发展个人事业、追逐梦想时,积极回馈社会,将个人的‘小梦’融入湾区、国家甚至世界发展的‘大梦’之中。”梁彦婷说。(白英石)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青年 湾区 大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