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委员自身建设

做“五有”政协委员

2022年08月10日 09:26  |  作者:范连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五种”意识,做有定力、有本领、有作为、有情怀、有品行的政协委员。

强化政治意识,做有定力的委员。讲政治,是政协组织的内在要求,也是当好政协委员的首要标准和应有觉悟,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不能犹豫。秉持对党绝对忠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心中有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毫不动摇、立场坚定。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职尽责。

强化学习意识,做有本领的委员。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重视学习是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的必由之路。学习新思想,把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新理论,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重点,带动和促进对人民政协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学习新本领,在政协履职实践中加强学习,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相促进。

强化担当意识,做有作为的委员。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要自觉把荣誉和责任结合起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政议政。协商要有方,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关切问题协商建言,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利民。参政要有为,改进调研方式、强化问题导向、树牢质量意识,找准“小切口”、做出“大文章”。引导要有力,当好党政决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基层群众的“服务员”。

强化为民意识,做有情怀的委员。要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动口建为民之言,密切保持同本界别、本单位群众的联系,深入了解反映群众的愿望、意见和要求,为改善民生建言献策。动手办利民之事,履行委员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助企纾困、志愿服务等活动,用好自身的经验、技术、信息、资金等优势,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帮助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更好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动情做惠民之功,一方面在本职工作中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创先争优;另一方面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交好委员作业。

强化纪律意识,做有品行的委员。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社会关注度高,其价值取向和行为示范在社会上有重要影响。严格遵守各项纪律,时刻保持委员敬业尽责、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踊跃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锤炼道德品行,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做到严以律己、言行有界。

(作者系山东省滨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