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2022Z世代中外青年共绘同心圆

2022年08月12日 11: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电 近日,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华青年精英项目主办的创享大湾区2022“Z世代”青年文化创客营在广州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30余名中国青年代表,携手16个国家的20名国际留学生汇聚粤港澳大湾区,开启了一场岭南之旅,对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科技、生态进行沉浸式考察。

品味地道广府文化 探索K11先锋艺术

烧麦、艇仔粥、鲜虾红米肠、凤凰流沙包……一大早赶来的营员们面前摆着各色各样的精美粤点,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早茶“金鱼饺、白兔饺、像形菱角、像形山竹、墨鱼饺、传统虾饺”,和营员们互动,讲解着广府饮茶习俗和粤菜文化。

GetAttachment

“师傅们说点心要用心去做,我觉得真的非常触动,因为感觉他们每一个工序,每一个手法,应该捏在哪里,那一刀应该下在哪里,要求都非常严谨,我们能感受到师傅们是在认真地做每一道菜,这是饮食文化的一种传承。”来自天津大学的武思凝说。

此次活动中,50余名青年还来到了以“博物馆零售”闻名,以岭南“榕树”为建筑理念的广州K11。K11是由该项目发起人郑志刚创立的品牌,旨在通过商业与文化艺术的融合,推动多元文化交流、扶持中国当代艺术,传承与复兴中国传统工艺,锻造大湾区生活美学新价值,打造孵化创意力量的“文化硅谷”。

GetAttachment (1)

K11艺术嘉年华大湾区重磅项目“出口EXIT”正在进行,50余名营员在光影、声音、建筑为线索的场景中穿梭,开启了一场探索未知异次元的奇境的超验冒险之旅。他们500平方的复合路径漫游空间中展开互动,在艺术家共创中感受着先锋艺术的魅力。

华南国家植物园讲述中国植物故事

有着“中国南方绿宝石”美誉的华南国家植物园迎来了挂牌以来的第一批中外青年代表。望天树、东京龙脑香、猪血木……永远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考察堪称世界奇观的奇珍异草,寻找林间草木中的自然生灵,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这里保护着华南地区95%的珍稀濒危物种,营员们在观赏中互动交流,了解植物保育和资源利用知识,一同见证中国生态文明的最新成果。

GetAttachment (2)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广州的人文历史和创新创业环境,营员们还到访了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和广州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通过现代科技的精细模拟,广州城市建设发展的脉络和足迹立体而生动地展示在中外青年代表们眼前。从珠江岸线的迁移,到屋宇形制的变化;从棋布星罗的交通网络,到不断更新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外青年在这里看到了南来北往、东西交融在时光中留下的印记。

在广州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海珠区青年联合会主席魏巍为到访的营员们介绍了海珠区的历史文化和创新企业发展现状。“海珠区正处于机遇叠加的窗口期,发展潜能的释放期,希望各位青年朋友在这次活动中了解海珠,读懂广州,我们将用心聆听大家的真知灼见,并热忱地邀请大家能常来海珠做客,能到海珠创业。”魏巍说。

Z世代中外青年共绘同心圆

在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熊浩发起的主题为《认同冲突与共同体的形成》的分享会上,中外青年结成的小组表达着自己对不同文化的观点。从性别议题,到和平发展;从文化冲突,到身份认同,来自不同专业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共同描绘着自己眼中的同心圆。

“这次参加活动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很荣幸能跟他们一起参加这次活动。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行程排得很满,每一天都更期待下一天的活动。”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韩国留学生李采英表示,“目前一提到大湾区,我就想到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青年,一个是创新,我觉得这两个词结合起来才会有大湾区。”

“这些年,我确切感受到Z世代年轻人对人文精神的追求,比过往热切得多。”项目发起人郑志刚在接受采访时提道,“我看到他们对知识和文化艺术的渴求、对世界的好奇,比老一辈殷切。只要能给予适切的成长环境,协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装备自己,必定能为祖国建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白英石)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青年 中外 广州 世代 同心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