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一票难求!“飞盘”运动渐成年轻人社交新宠

2022年08月16日 14:22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吸粉”超千人,飞盘俱乐部一票难求

“飞盘”运动渐成潍坊年轻人社交新宠

飞盘一落地,紫队立刻转守为攻,紫队9号队员迅速冲向盘捡起,与此同时8号队员穿过人群跑到得分区有利位置,9号正手出盘,8号双手一并稳稳接住,紫队再得一分。8月12日,由潍坊KITES麗鸢飞盘俱乐部举办的首届飞盘联赛在鸢都球场落下帷幕,紫队以积分第一的总成绩获得冠军。近来,飞盘运动逐渐走进潍坊市民的视野。

争议自行裁决的比赛

本次飞盘联赛共四支参赛队伍,于8月5日开赛,采用积分双循环赛制,每支队伍都有与其他队伍较量的机会。每场比赛每队分别派出7名队员,采取5男2女比例,男女同场。

据了解,飞盘场地一般为长方形,得分区分置于场地两边,每局开始,双方队员在各自半场的得分区排成一队,由防守方发盘,进攻方需要通过队员之间相互传递的方式,最终将飞盘传到在得分区内的对友手上,就是成功得分,传递一旦失误,双方队伍立马进行攻防转换。飞盘可以以任意方向或者轨道传给对友,但是不能手持飞盘跑动,手持飞盘的运动员必须在10秒中内将飞盘传给其他队友。

记者了解到,没有身体接触、没有冲撞是飞盘的一大特点,这使得男女运动员都可以同场竞技。同时,相比于其他运动,极限飞盘还有一个特殊规则,即没有裁判,所有争议由运动员自行裁决。比赛场上仅设赛事观察员,英文简称GA,GA在飞盘比赛中并不执行判罚比赛的职能,而是帮助参赛者更好地推进比赛。

老玩家多是90后、00后

记者发现,玩飞盘人群中90后、00后居多,最初接触大都因为好奇想要尝试,“先是看到有朋友玩,后来感觉这项运动很火,就想尝试看看,”刚刚成为进阶队员的赵耀儿说,“会一直玩下去的,氛围很好,让人感到治愈放松,它真正能让我感受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同时,因为飞盘运动低门槛、好上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将其成为爱好。“我是一个没有什么运动天赋的人,对于跑、跳、各种运动技能都不太擅长,但是玩过飞盘之后发现,即使你是队里体能最弱的一个成员,练好传接盘也能在队里发挥很大的作用,”绿队队员“蝴蝶”告诉记者。据了解,“蝴蝶”今年19岁,但盘龄已有三年,从高中开始接触,目前也是潍坊KITES麗鸢飞盘俱乐部的助教。

“接触飞盘是件很巧的事,我之前都是踢足球,后来被朋友带着玩了一次就觉得很有意思,又想找一个日常锻炼的活动,而飞盘既能有体能方面的锻炼,又能训练团队合作意识,所以就这样每周会来一场。”潍坊KITES麗鸢飞盘俱乐部教练张健说。“我已经玩过十几场了,除了有一次,其他场次都没有缺席过。”白队队长小朱告诉记者,“一开始是为了放松,后来就真正成为了爱好。”

一家俱乐部汇聚千余人

“为了这个比赛,我们几个合伙人常常开会到凌晨,”潍坊KITES麗鸢飞盘俱乐部主理人文君说,“因为我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像本次比赛粉队队长平时经营汉堡店,紫队的队长张键是一名理发师,他们也都是我们俱乐部的教练。”“主业卖酒,副业飞盘”是潍坊KITES麗鸢飞盘俱乐部主理人文君对自己职业的描述。

“最开始是和亲戚朋友在一起玩,后来飞盘在全国各地兴起后,我发现潍坊还没有相关的社团,我们就和朋友一起建立小社团自己玩,再后来有更加专业的人加入,就慢慢发展成俱乐部,也了开启专业教学。”文君告诉记者。

潍坊KITES麗鸢飞盘俱乐部是潍坊首家专业性飞盘俱乐部,以极限飞盘为主,所有参与教学的教练都持有教练证,每次新手场配备教练、队长、助教,进行名额限制保证每个参与者都有专业教练的指导,“我们对外开放肯定是要对来玩的朋友负责,传接盘动作不规范的话,一旦形成很难改。”文君说。

潍坊KITES麗鸢飞盘俱乐部成立仅四个月,但是发展很快,目前已有四个社群,吸引一千多人。

“飞盘社交”吸引更多玩家

记者发现,在俱乐部群里每次的购票都会在发出来的第一时间抢光,几乎不会出现名额不满的情况。“我们现在举办每周新手场、进阶场各一次,但远远满足不了大家需求,还是有很多想玩的人抢不到票,我们也在积极的找场地、增场次。”文君说。

“我们主要是在小红书上做宣传,其实我觉得最值得了解的是飞盘精神。”文君告诉记者。记者发现,每次飞盘活动开始前,都会有教练专门介绍飞盘精神,世界飞盘总会将飞盘精神概括为概括为:熟知规则、避免犯规及身体接触、公平竞争、积极态度、充分沟通。“我们从开始到现在没有发生过争吵冲撞的情况,每次活动的氛围都很好,每个人都很敢拼。”文君说。

同时,每次活动结束后,都会进行“围圈”,大家席地而坐,围成一圈,谈谈自己在赛场上的感受,聊聊自己生活上的事。“有很多来参与的小伙伴可能是为了解压,而飞盘运动不仅仅是运动在体能上解压,也带有社交属性,大家可以讲述自己的故事,认识不同的人。”文君说。在这里,有甜品师、销售,有高中生、大学生,不同身份、职业、年龄的人,因为飞盘汇聚到一起。

据了解,潍坊KITES麗鸢飞盘俱乐部陆续增加了以赛代练、飞盘沙龙等活动,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飞盘运动会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并了解。“请主办方多增加几场活动吧,给新手个学习的机会。”在俱乐部的微信群里,还在有这样的消息不断弹出。

见习记者 翟小凡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飞盘 俱乐部 运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