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光伏+农业” 威海上善堂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

2022年08月16日 16: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威海8月16日电(记者 齐波)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蔄山镇在统筹镇域资源时,确定了2022年重点打造以北部和西部为中心的山河富春样板片区。该片区贯穿蔄山镇域南北,拥有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园、上善堂农业快繁实验基地两大农业企业主体,辐射周边小黄、西武林、山马刘、山马于等14个村,北靠双角山,山马河穿境而过,是一处有山、有水、有产业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GetAttachment

走进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园,在数百亩土地上整齐排列着的131个“棚上发电、棚下种植”的现代化光伏大棚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这个产业不光是农业,还有一些观光旅游的项目,一些农业的研学,每年进园区采摘的游客、观光的游客非常多,同时也带动了镇上的一些三产的服务。”上善堂新农业发展公司销售部经理魏拥军告诉记者。

产业发展高地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园集中了周边8个村子的1700余亩土地,并利用这些土地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和现代农业,是一处集现代农业、创意农业、社区农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年发电量超过5000万千瓦时,实现二氧化碳年减排量近5万吨,标准煤年节约量约2万吨。可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让流转土地的农民在家门找到就业机会。

GetAttachment (1)

目前,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园已经吸纳附近300余村民就业。起垄、埋设水管、覆膜……热腾的园区里,随处可见周边村民辛勤劳作的身影。他们动作娴熟,仔细、带劲。73岁的村民刘行起说:“我已经在这儿干两年多了,在家门口干活方便,干一天拿一天工资,比种地强多了。”

据了解,为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园、上善堂农业快繁实验基地还与西武林、大夼、新权、么山4个村投资建设4处村企联建示范大棚。魏拥军表示:“共富党建联盟解决企业各类配套服务、用工等方面的难题,企业也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形成村企良性互动。

今年,作为威海市最大的光伏农业项目,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园还将进一步突出艺术主题文旅、互动主题文旅等,聚力打造“四园、两路、三中心”城市后花园项目,建设成为一处有影响力的休闲农业“打卡地”。项目完成后,日可接待游客3000人,为附近居民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此外,总投资9000万元,以高档苗木栽培销售为主线的上善堂农业快繁实验基地项目,今年也将进一步完善水利、快繁中心等生产设施建设,优化园区配套,扩大园区规模,吸纳更多周边村民“家门口”就业,让农业产业化、企业生态化、农民职业化、区域和谐化尽早实现。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农业 善堂 光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