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动态

中国这十年|如何开展好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邹加怡提到了这五个方面

2022年08月16日 20: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宣传部于2022年8月16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邹加怡、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成就,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今年6月,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能不能请各位嘉宾给我们介绍一下发布这个《条例》的目的和这个《条例》的主要内容?另外,再请各位嘉宾介绍一下这个《条例》将对多党合作带来怎样的影响?人民政协如何按照《条例》要求组织开展好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工作?

邹加怡就如何开展人民政协政治协商进行回答。

1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邹加怡(图源中国网 郑亮)

《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明确规定政党协商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是政治协商的两种基本方式。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开展的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多次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全国政协的联组会,同委员们共商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譬如说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还有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这样一些论述,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共商国是的时候提出来的,是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实践的一个生动体现。人民政协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职责,按照《条例》要求的程序和方式来组织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治协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更好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一是认真落实年度协商计划。围绕国家方针政策和地方的重要举措,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问题,围绕有关统一战线的重要问题等等,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年度协商议题安排,形成年度协商计划草案,报党委常委会会议确定之后,按照程序审议通过后实施。

二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创新调查形式,改进调研方法,积极推进专题调研、联合调研、视频调研、自主调研、委托调研等,深化调研成果,为高质量开展政治协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有效运用协商形式。把握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不同协商形式的特点,按照形式和内容相匹配的要求,采取相应方式,优化组织方式,提升政治协商效能。

四是着力凝聚和增进共识。就是要真协商,深入互动交流,更好深化认识、增进共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五是做好成果运用和反馈工作。及时梳理形成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活动成果,促进成果转化运用,为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

来源:中国网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