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动态

中国这十年|人民政协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理念?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邹加怡这样说

2022年08月16日 20: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宣传部于2022年8月16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邹加怡、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成就,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中国共产党正在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请问人民政协是如何践行这一理念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哪些优势?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邹加怡就此问题进行回答。

1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邹加怡(图源中国网 郑亮)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理念,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的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化对中国民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样一个重大理念并且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反映人民的愿望。人民政协是怎么践行这个理念的?简单地说,主要是通过协商。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集思广益促进决策优化,汇聚共识助力决策实施,同时开展民主监督推进决策落地见效,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我举一个例子,“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大家知道,“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关乎全局的一件大事,规划编制之前,全国政协通过协商议政活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议政群等不同形式,把各界代表人士的智慧汇聚起来,为“十四五”规划出主意、提建议,不少建议都得到了采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全国政协安排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十四五”规划建议,深化认识,并且通过视察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持续建言资政。同时,全国政协也通过委员讲堂、委员宣讲团、委员读书活动等平台来宣介“十四五”规划,凝聚和传播共识。在规划实施的过程当中,全国政协按照计划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就是10个专委会围绕“十四五”规划在各个领域的工作重点,每年选择一个角度持续跟踪监督。人民政协的履职贯穿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的全过程,从一个侧面也生动体现了中国式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人民民主。

来源:中国网、国新网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