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二十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

2022年08月18日 10:13  |  作者: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贾治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于2002年6月到武平县调研时提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在总结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武平县委、县政府制订了全国第一个《关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之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逐步在全省推开。2006年,原国家林业局在福建省召开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高峰论坛。2008年6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至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走过的20年,是中国生态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的20年,是中国林业产业发展最快的20年。20年来,中国林业创造了两大世界奇迹。

第一个世界奇迹:中国的森林面积在世界上增长最多。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与第六次清查结果相比,全国森林面积从26.24亿亩增加到33.07亿亩;活立木蓄积量从136.18亿立方米增加到190.0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从18.21%增加到22.96%;全国人工林面积达到12亿亩,居世界首位。

第二个世界奇迹:中国的林业产业在世界上发展最快。全国林业产业产值从2001年的4090.48亿元,增加到现在的8.12万亿元,形成了经济林种植与采集、林产品加工、森林旅游、林下经济4大万亿级产业。从2011年起,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量、消费量和贸易量最大的国家。

中国林业改革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出了生动诠释,为8亿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在对造林绿化只有补助性投入、对林业二三产业只有少量投入、主要靠党和政府的推动、农民群众和林业企业付出艰辛努力的情况下取得的,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五级书记”抓林改的强大推动力,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发出的人民群众潜藏的巨大活力,充分体现了坚持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重大指导作用。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为我国林业发展破除旧的观念和不适应林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着对林业的生态属性和经济属性认识不全面、对高经济价值树种和丰富的生物资源价值利用不充分、金融支持林业渠道不畅通、林业投入严重不足等问题。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于促进绿色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借此机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 进一步深化认识。林业具有生态属性和经济属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地、深刻地揭示了林业这两个基本属性。这两个属性是辩证和统一的,是相互依托和相互转化的,更是不可分割的,他们同生同长、共茂共荣。要真正实现林业两个属性有机统一和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有两条至关重要:一是要因地制宜地科学地选择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高的树种。二是高度重视对森林资源科学地可持续利用。森林是有生命周期的,是可以实现越用越多、越用越好、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昔日无林少林的平原地区,之所以能够形成我国重要的木材生产和加工基地,就是很有说服力的例证。森林资源的利用,不仅包括森林采伐利用,还包括林区丰富的生物资源的利用。森林资源的利用价值越高,全社会培育保护森林资源的积极性就越高,就可以获得更多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二、 进一步加快林草产业发展。我国林草产业虽然取得了巨大成绩,仍然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一是森林质量低,提升森林蓄积量的潜力巨大。二是林地面积大,林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三是森林景观和中药材资源丰富,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据专家预测,我国生态旅游康养产业还有10倍以上的增长空间。四是物种资源丰富,生物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生物质材料、生物保健品、生物制药、生物碳基肥、生物农药等生物产业的发展将成为农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方向。五是木本油料树种多,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潜力巨大。我国除了拥有7000万亩油茶、1.3亿亩核桃外,还拥有山桐子、元宝枫、杜仲等高产优质木本油料树种。如果我国能够形成南方以油茶、山桐子为主,北方以元宝枫、杜仲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格局,就可以生产3000万吨食用油、5000万吨蛋白饲料,完全替代1亿吨大豆进口,相当于发挥了8亿亩耕地的功能。六是我国边际土地面积大,发展超级芦竹等植物维护能源安全潜力巨大。超级芦竹是我国科学家新培育的能源植物,在我国南北方种植每年每亩生物量可达2—10吨,4年生桉树生物量为4吨,在南方种植超级芦竹生物量比桉树高出2—10倍,每亩超级芦竹可吸收二氧化碳7—15吨,为我国维护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维护木材安全和生态安全展示了美好前景。

三、 进一步破解林草业与金融融合发展的难题。我国制定了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和融资政策,实现了发放长周期、低利息林业贷款的重大突破,为金融支持林草业发展创造了条件,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一是利息偏高。目前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林业贷款利息仅为1%—2%,值得借鉴。二是担保难。应创新担保形式,探索林权担保、未来收益担保、碳资产担保等多种担保形式。三是还款时序不符合林木生长收益规律。据调查测算,一个县落实80亿元国家储备林贷款,宽限期8年,到第9年需还款9亿元,然后还款金额逐年递减。但第9年,林木未到采伐期,会给贷款者带来巨大还款压力。建议采取过程还息、末期还本,或还款额度逐年递增等方式改进。

四、 进一步加强林草产品市场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中国林产品交易所,获得全球林产品定价权。二是健全中国林权交易所,在坚持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促进经营权的流动,带动资本进入林业改革和发展,盘活数十万亿元森林资源资产。三是加快实施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工程,为山区林区无农药残留、无金属污染、无抗生素、无激素的丰富优质的林草产品进入国内国际市场打通渠道,为林草产品保值保真、优质优价提供保障。四是建立健全中国林草碳汇市场,把森林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形式构建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激发人民群众内生动力、释放林草业发展潜力的有效抓手,是建设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有效保障。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经营权的盘活,一定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主任,原国家林业局局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18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林业 发展 生态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