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民间交流

第十三届中国伊朗两国友协年会暨中伊友好省市对话会成功举办

2022年08月24日 15:33  |  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官网
分享到: 

8月23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伊朗友好协会与伊朗中国友好协会线上举办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伊朗两国友协年会暨中伊友好省市对话会。

1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道席、西安市常务副市长吕来升,伊朗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布鲁杰迪、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库姆省副省长奥米迪安、伊斯法罕市副市长易卜拉希米等出席并致辞。

两国前大使,北京、德黑兰等8个中伊省市的主要负责人、学术专家等共16位发言代表围绕“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和“友城合作与共同发展”两个议题进行了坦诚友好而富有建设性的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两国友协理事、友好省市代表、媒体记者等逾60人在线参会。

与会代表一致盛赞中伊传统友好,认为两国都拥有历史悠久的灿烂文明,彼此交流互鉴、相互成就,共同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2

双方一致认为,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伊关系持续发展,传统友谊历久弥坚。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排除外部干扰,克服困难挑战,不断提质升级,面对强权霸凌和单边主义行径,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坚定相互支持,坚定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公平正义,坚决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伊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时代内涵,树立了团结合作、共同抗疫的典范。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伊都是西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受害者,两国同为新兴市场国家,肩负着各自国家发展振兴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使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古丝绸之路的伟大复兴进程,《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协议》为两国友好合作做出了全面规划。中国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者,伊朗则是沿线重要国家,两国应加强战略协作,全面加强文化教育、青少年、妇女、媒体智库和投资贸易、能源、金融、科技、基础设施、产能等领域人文交流与互利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携手推动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两国友协连续13年举办年会,成功打造中伊民间交流机制。希望两国友协、友城以古丝绸之路精神为纽带,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以《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协议》为契机,赋予中伊民间外交新使命新成就,激发两国友好省市新动能,深化全方位交流,促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创新推动中伊友好省市等民间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的利益基础和民意社会基础。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两国 中伊 伊朗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