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北京市政协委员、微博CEO王高飞:助力网络文明 共建美好网上精神家园

2022年08月28日 23:13 | 作者:周佳佳 李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8月28日电 (记者 周佳佳 李京)8月28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幕,北京市政协委员、微博CEO王高飞在主论坛作了主题演讲。2021年,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系统阐述了网络文明建设的丰富内涵和伟大意义。对此,王高飞表示,微博深刻认识到网络文明建设、网络生态治理已成为一项重要且迫切的课题,需要各方协同共治。

1661695727212853

王高飞表示,“首先,微博发挥‘链接器’价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探索建立和谐健康的社区氛围,打造多方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社区环境,在2012年推出了微博社区公约和社区信用积分制度,通过自主定义的规则进行社区治理,并随着互联网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而更新迭代,已成为平台和用户维护秩序的共同约定”。面对全国各地突发疫情,微博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高飞表示,微博升级了既有的疫情救助模式,链接各方资源,放大各方力量,建立了爱心互联网企业、媒体、普通网友等多方联动救助机制,引导其发挥各自职能,共同抗疫。

1661695737884931

其次,微博展现了“稳定器”作用,全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去年以来,微博严格按照中央网信办部署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清朗行动”,从内容生态到产品机制,从技术模型到算法肌理,由内而外进行了优化革新,以全新姿态维护平台网络生态。

王高飞特别提到,“在社区治理过程中,我们主张用户自觉维护社区讨论氛围,引导用户使用真实身份进行理性发言,对自己的言行负责。遵循这一逻辑,我们陆续上线了一键防护、IP属地明示和个人主页展示评论功能,并面向大众稳妥、分批发布公告”。这一举措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王高飞表示,未来微博将积极利用“放大器”属性,激发澎湃社会正能量。他说道,“经过十多年的深耕,微博上20多万政媒账号已成为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的重要窗口,总粉丝量超140亿,年阅读总量近3万亿,社会时事热点话题81%由媒体主持,网民喜闻乐见的社会热点和正向热搜不断上榜,网络生态井然有序,网络文明蔚然成风”。

最后,王高飞表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微博将积极落实平台主体责任,举全平台之力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生态建设,真正做到“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在网络文明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微博”之力。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