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如何建设数字公益的“中国样本”?张平院士这样说……

2022年08月31日 15:15 | 作者:周佳佳 李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8月30日电(记者  周佳佳 李京)8月29日,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字公益慈善发展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

海霞.jpg

互联网在改善人民生活、增进公众福祉、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共享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在现场作了题为《释放信息通信技术红利,共创数字公益慈善美好未来》的演讲。

张平.jpg

张平认为,当今世界信息通信技术创造日新月异,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

张平在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数字化过程特征明显,将与数字经济将相辅相成,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人民政协网记者:信息通信技术使得社会服务更加普惠便捷,与网络缩小了教育、医疗城乡的差距,网络扶贫和城乡数字建设接续推进,居民可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公益数字化过程中,您认为如何更好地将5g等新基建融入公益事业,把公益融入社会发展?

张平:数字化拓宽了公益的边界,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底层支撑技术之一,发挥着重要作用。区块链直击公益(信用)痛点。要强化创新驱动,助力公益慈善优化升级。推进共性关键技术和融合应用模式的研究,加速5G、6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慈善公益布局,打造出具有竞争力数字产品和服务,形成形式多样、效果良好落地场景,不断推动数字公益慈善取得创新突破。

人民政协网记者:数字公益将使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请您谈谈我国的数字公益化过程有什么特点?  

张平: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借助数字技术,朝场景化、创意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区块链技术进入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信息可追溯,防篡改,通过智能合约自动执行等优势,可以改进公益组织信息存储和传播方式,实现社会对于公益项目资金的实时监管,提升公益组织公信力,增加民众对公益机构的信任度。5G发挥了高带宽低时延,海量接入特性,信息通信技术因特制宜,打造专门解决方案,推进常用智能终端设备无障碍改造,提升互联网应用无障碍普及率,组织开展数字智能志愿培训,多措并举,提升特殊群体数字化产品与服务的使用技能。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张平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同,形成共推良性发展的坚强合力,强化跨行业的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推动各方优势互补、通力合作,共同促进数字公益慈善良性发展。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共同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积极助力网络文明建设。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