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俞天秀:将对停留在“看守状态”的文化遗产开展数字化梳理和保护

2022年08月31日 15:17 | 作者:周佳佳 李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8月29日电(记者  周佳佳 李京)“20世纪90年代初,敦煌研究院就开始尝试用数字技术来保存莫高窟的世界文化遗产,当时樊锦诗院长提出‘永久保存、永续利用’,初衷就是用数字化的技术记录文化遗产信息。” 8月29日,在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分论坛上,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俞天秀如是说。

俞天秀.jpg

从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樊锦诗首次提出“数字敦煌”,即利用计算机数字化技术永久地、高保真地保存敦煌壁画、彩塑等珍贵资料起,历经近三十年,“数字敦煌”成果如何?在论坛现场,俞天秀分享了敦煌文物数字化的探索过程。

数字敦煌.jpg

谈及“牵手”数字化,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时,俞天秀用一组数据向记者介绍:莫高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丝绸之路上非常重要的节点,敦煌莫高窟从古至今带来了经济文化的繁荣和互动。截止到目前,已完成了278个洞窟数据采集,164个洞窟图像处理,还有彩塑三维重建,有一批非常珍贵的历史档案底片。

俞天秀还特别介绍了“数字敦煌”取得的成果,自2016年上线以来,“数字敦煌”资源库平台利用现代数字技术拍摄、扫描、获取、存储了敦煌30座石窟的文物信息,为学术研究和多元利用提供无限可能。“目前,‘数字敦煌’访问用户遍布中国、美国、英国、韩国、日本、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法国、西班牙等全球78个国家,累计访问量超过1680万余次。同时,‘数字敦煌’的海量资源支持了多种形式的展览展陈与文化传播。”

敦煌石窟数字资源现已形成多元异构的数字文化,俞天秀说:“2016年,我们把30个洞窟的高精度数据放到网上,免费向全球网民展示。在文博领域,数量如此巨大、精度如此高的数据公开,这恐怕还是首次。不可移动的敦煌石窟所蕴含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就这样通过移动的‘数字敦煌’走出国门,让世界人民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共享文化遗产,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

谈及敦煌文化数字化推广和传播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时,俞天秀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敦煌数字化的数据成果已经应用在考古、美术、展览、融媒体传播、文创开发等保护、研究、利用领域。所以我们还要把这些工作坚持做下去,不仅用数字化的技术服务敦煌文化,还要对其他地区许多停留在‘看守状态’的文化遗产开展数字化梳理和保护。”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