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同心论坛

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地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

2022年09月07日 10:11  |  作者:孔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这一论断为我们准确把握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史中的重要作用、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余年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以革命阶级联盟为主体,以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为共识,以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国为目的,表现出了鲜明的革命性和斗争性。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及爱国民主人士一道管理国家事务,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后,统一战线的对象从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向所有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爱国者以及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扩展,促进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统一战线的集中领导,推动爱国统一战线实现新的伟大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了磅礴伟力。

中国共产党通过发展统一战线的实践形态,探索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这一政党制度下,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善于听取意见,乐于接受监督,勇于接受批评。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积极参与国家政权建设和国家大政方针制定,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新时期,应立足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科学分析新形势新挑战,构建大统战格局,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首先,坚持和巩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鲜明特征和内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关系统一战线全局的核心问题,是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根本保证。新时期,面对更为复杂的国际形势,需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其次,扩大统战对象和范围,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实施大团结大联合方针是我党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经验。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各方人士,创造出各项伟大成就,其核心就在于始终注重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把数量庞大、构成多元的不同群体团结凝聚了起来,求得了最大公约数。最后,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保障。统战干部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的长期性和重要性;要有较高的业务素养,善于运用统战政策和策略处理好各类复杂矛盾,协调好各类复杂关系;要有较高的人格魅力,能够诚恳谦和、廉洁奉公,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党内党外人士的认可和尊重。

(作者系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