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同心论坛

充分发挥统战功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2022年09月13日 08:50  |  作者:池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社会主义学院作为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要遵循会议精神,发挥好统战功能。

聚焦“人心向背、力量对比”这个最大政治,充分发挥共识教育功能。

在2015年、2022年召开的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均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强调“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阻且长。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形势复杂,越要最大限度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

社会主义学院以教育培训为手段,以思想引领为途径,以政治共识为目标,做的就是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圆心,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一致,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

聚焦“大团结大联合”这个本质要求,充分发挥联谊交友功能。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在概述统一战线工作的原则时,特别强调“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因此,要按照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加大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的广度深度,让更多的人与我们党“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要善于利用学员来自不同群体且大多是有代表性的“关键少数”这一优势,把联谊交友寓于教育培训、调查研究、学员管理、生活服务全过程,按照“情感交流——思想共鸣——政治认同”的路径,为我们党求“真团结”、交“真朋友”,帮助他们以“一根头发”发挥“一把头发”的作用。

聚焦“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这个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决策咨询功能。

统一战线是不同力量的政治联盟,要面对和处理各种复杂关系。正确处理纯和不纯、同和异、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贯穿百年统战历程。“同和异”在党的十八大后逐渐发展成统一战线的一致性和多样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关键在于坚持求同存异”。在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他再次指出“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统一战线的一致性体现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恰是社会主义学院政治培训目标所在。多样性是统一战线的必要条件,也是产生摩擦、分歧、矛盾的根源,是工作难点。社会主义学院可以利用统战智库、学员调研等平台抓手,充分发挥“决策咨询”功能,关注党外人士思想动态、了解社会热点舆论潜流、倾听不同群体利益诉求,在研究多样性存在原因、相互影响和内在规律基础上,寻求发挥其积极意义、抑制其消极作用的方法路径,按照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的原则,助力党和政府应对因多样化带来的现代治理难题。

聚焦“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这个历史责任,充分发挥海外统战功能。

在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中华文化学院是社会主义学院的另一块牌子,在团结中华儿女促进“五大关系和谐”特别是“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要强化海外统战功能,面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开展国情教育和中华文化研修,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争取台湾民心认同,促进海外侨心凝聚;要善于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增强海外华人“血浓于水”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并以他们为桥梁,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在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部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