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兴安盟:小沙果 大产业

2022年09月16日 10:51  |  作者: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秋九月,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内蒙古大兴安岭又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收获季节。驱车行在科尔沁右翼前旗的乡间路上,路两边一排排红艳艳成熟的沙果,映红了农民喜悦的脸,丰收的幸福,满树飘红。

这些年,兴安盟的沙果发展成了大产业,也成了“兴安岭上兴安盟”的域牌形象的农特产品“代言人”。小小沙果,如今已是富民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这红艳艳的果实是兴安人民群众向党献礼的幸福果。

9月8日,兴安盟沙果节暨兴安岭上兴安盟“小沙果大产业”产销大会在科右前旗俄体镇齐心村召开。盟委委员、盟委统战部部长、林果产业链链长李国宏,盟政协副主席邱枫,科右前旗委书记孙书涛等与周边农牧民一道参加了开幕活动。

近年来,兴安盟依托独特的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做大做强林果产业,着力打造“林果+生态+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助推“小沙果大产业”发展。林果产业成为盟主要推进的20条产业链之一。目前沙果产业已经形成果干、果脯、果汁、果酱、鲜果、沙果月饼、沙果罐头等延伸产品,成为市场零食中的“香饽饽”,也让农牧民尝到了“绿色财富”的甜头。兴安盟还积极探索沙果落地果的转化,以落地沙果、中药材、秸杆等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功能型饲料,探索出一条林果产业绿色发展的新途径。随着林果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果品加工企业产品形成了以“怡语、靓怡、真好喝、恒佳、蒙果、日加满、北国传奇、可为”等为特色的优质林果品牌体系。

科右前旗是著名的沙果之乡。科右前旗政协主席岳嵩山告诉记者,目前,全旗林果总面积突破23万亩,沙果种植面积突破11万亩,盛果林面积达4.2万亩,沙果年产量保持在6000万斤左右,果农收益持续攀升。

乌兰牧骑欢快的歌舞声荡漾在“小沙果大产业”产销大会上,展会上人头攒动,现场直播带货,产品推介惠农助民、地方美食体验等活动同时举行,沙果月饼、沙果果干等各色沙果产品让来宾和游客赞不绝口。

孙书涛介绍说:在未来,科右前旗将继续以“小沙果大产业”为核心,按照“优品种、深加工、高研发、创品牌”的发展思路,持续加大林果领域重大项目引进力度,不断完善拓展产业链条,全力推动“小沙果”逐步成长为“大产业”,努力将沙果产业打造成为我旗农牧领域的支柱型产业,打造成为群众认可的生态富民产业。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16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沙果 产业 兴安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