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掌握防洪主动权

——全国首个生态湿地蓄洪区在合肥开工

2022年09月16日 14:28  |  作者:刘甜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9月16日电 蓄洪区常见,生态湿地也常见,但“生态湿地+蓄洪区”却不常见。9月16日,安徽省巢湖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项目在合肥开工启动。作为国内首个生态湿地蓄洪区,该项目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水利部、安徽省今年重点推进开工建设的项目之一,总投资约9.7亿元。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考察。他强调,要坚持湿地蓄洪区的定位和规划,尽快恢复生态湿地蓄洪区的行蓄洪功能和生态保护功能。

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合肥市委、市政府在保障水安全、防治水灾害、节约水资源、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方面,孜孜不倦探索人水和谐的发展之路,坚持不懈打造城湖共生的生态典范。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的建设,正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给自然以空间,给水留出路,安澜巢湖。

“当洪水来袭威胁城市安全时,启用蓄洪区功能;平常年份没有洪水时,则发挥生态湿地涵养、净化入湖水质的作用。”合肥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项目建成后,可相机分蓄巢湖超额洪量,掌握防洪主动权。同时,通过湿地与生态农业相结合,丰富生物多样性、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并且兼顾水质净化功能。该项目对于推进巢湖综合治理和安徽生态文明建设、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刘甜甜)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生态 湿地 蓄洪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