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放眼世界

弘扬上海精神 实现共同繁荣

2022年09月16日 19:52  |  作者:周汉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此次峰会是中国国家元首在中共二十大前夕开展的一次最重要元首外交活动,充分体现中方对上合组织以及中哈、中乌关系的高度重视。

上合组织成立至今已经21年,创始成员国有6个,2017年接纳印度、巴基斯坦,达到8个国家,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目前还有4个观察员国家、6个对话伙伴国在申请加入,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上合组织缘何有这样令人瞩目的发展,我以为这与其成立之初所形成并不断发扬的“上海精神”,有直接和重要的关联。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发展的根本保障。上海精神可以用20个字概括,那就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不仅是对联合国宪章确定的宗旨及原则的继承,更是构建新型国际政治关系的基本准绳。

当下,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国际局势加速演变,一系列重大调整和变化深刻影响着国际关系的方方面面。在上海精神的引领下,上合组织为各方营造了稳定的发展环境,经济发展表现亮眼。据世界银行评估,2021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加上伊朗)的GDP总量达到23.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24%,而在2019年疫情前,这一数字为19.6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22%。上合组织始终高举全球化旗帜,如批准了新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持续推动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现代化,2021年,上合组织国家(加上伊朗)之间的贸易总额超过776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25%。概言之,上合组织是世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走出疫情影响和经济衰退困局的重要力量。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发展的指导原则。面对世界逆全球化潮流的“黑云压阵”,如何形成中流砥柱的力量,必须要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及原则不动摇,上合组织就是这样的典范,上合组织坚守的上海精神就是重要的基础。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成为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上合组织成功探索出了新型区域组织的发展道路,遵循上海精神,走团结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担之路、走开放融通之路、走互学互鉴之路、走公平正义之路。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加强合作的强劲源泉。上合组织的创始成员国始终凝聚在一起,正在申请加入的10个国家也是翘首企盼,说明了上合组织强大的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合作之力。

随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期,各国的合作需求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互信、互利、平等、协商,上合组织基于此应运而生,引领并践行了“结伴不结盟、对话不对抗”的新型国家关系模式。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则为解决世界多样性、差异性的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上合做法。不同的国家,多样的文明,美美与共,在更加公平高效的国际合作机制下,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稳步前行。

上合组织的累累硕果,充分证明了上海精神的蓬勃活力。这一精神将引领着上合组织在人类共同发展宏大格局中继续稳步前行。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