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第33届北京农民艺术节“乡村大舞台”在门头沟区精彩上演

2022年09月23日 15:2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王菡娟)9月22日,第33届北京农民艺术节“乡村大舞台”在门头沟斋堂镇精彩上演。本次活动将乡情民俗、非遗文化传承、红色文化、时代变迁等通过文艺汇演的方式一一呈现。本次农民艺术节“乡村大舞台”以“乡情京韵颂盛世 凝心聚力促振兴”为主题,所有展映节目全部来自全区各镇各村选送,充分展现了在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精神指引下,北京市及门头沟区凝心聚力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真实写照。

本次展演呈现经典民间艺术文化传承、红色经典演艺、农民现代艺术创作等三大特色亮点。从展演节目的艺术呈现到表演内容上,有展现北京风貌的《北京北京》广场舞表演,有展现红色文化的《红船》秧歌表演,有展现丰收喜悦的《百里山川唱丰年》诗朗诵、《百花山下迎丰收》口技表演,有展现地域文化的歌曲演唱《清水谣》,亦有古典舞表演《人生若只如初见》及现代舞表演《我爱你中国》……整场会演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当代农民衷心爱党、热情奔向美好新生活的时代风貌。

活动现场,鼓声雷雷,非遗节目“京西太平鼓”向人们传递着京西地区的独特魅力和悠久历史,现场群众也被激昂的乐曲感染,挥舞着手中的风车,欢庆丰收。会场外,有人穿着戏服敲打燕歌戏鼓,体验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丰收节作为农民自己的节日,就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营造欢乐祥和、奔向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丰收节承办地的柏峪村,被誉为“军户古村燕歌戏之乡”,是集丰富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古迹于一体的古村落,也是门头沟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的示范村落。

据介绍,近年来门头沟区大力发展“三农”工作,建设美丽休闲乡村,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有效推动了全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经统计,2021年全区休闲农业游客接待人数309.7万人次,营业收入19590.7万元,近三年游客接待数年均增速为4.0%,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速为4.0%。

近年来,门头沟区作为生态涵养区,按照中央、北京市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指示精神,积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通过创新实施“六大文化”工程,充分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聚集休闲农业精品线路、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园区和乡村民宿等资源要素,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区农业产业迈出稳健发展步伐。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农民 门头沟区 北京 乡村 艺术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