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案已累计投入修复资金8.2436亿元

地下水污染范围得到有效控制

2022年09月30日 16:52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宁夏和甘肃交界处,是中国第四大沙漠。2014年9月,曾有媒体报道当地牧民反映腾格里沙漠腹地部分地区出现排污池,当地企业将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排污池,让其自然蒸发,然后将黏稠的沉淀物,用铲车铲出,直接埋在沙漠里面。此事引起党中央高度关注,国务院专门成立督察组,敦促内蒙古阿拉善腾格里工业园区进行大规模整改,成为备受关注的新闻事件,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也曾就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开展过监督性调研。

从腾格里工业园区向南不到20公里,就进入宁夏中卫市,紧靠两区交界处有家名为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的化工企业,作为国内印染业还原物最大的生产厂家,因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成为最高人民法院首例宣判的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其老厂区被中卫市政府宣布永久性关闭。9月26日,记者从宁夏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截至目前,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已累计投入环境修复资金8.2436亿元,地下水污染范围得到有效控制。

环境资源审判面对环境和资源两类案件,跨越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门类,点多面广、类型多元、数量众多,因果关系论证、评估复杂,审判难度较大。2016年2月3日,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诉被告宁夏大漠药业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土壤污染责任纠纷系列8件公益诉讼案件,在审理过程中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被环保部、自治区环保厅挂牌督办。

被告8家公司为中卫地区所属的化工企业,为了节约处理废水的费用,将生产过程中超标废水直接排入蒸发池,其行为严重违法,并造成周边地区环境严重污染。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要求判令8家公司停止非法污染环境的行为、消除造成的环境污染的危险、恢复生态环境或成立沙漠环境修复专项基金并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修复。

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担责。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3次召开庭前会议并进行调解,积极监督敦促涉污染企业落实预防和修复环境责任,通过反复磋商、协调达成调解协议,确认8家企业承担环境服务功能修复费5.96亿元,并因其环境污染行为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

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何莉告诉记者:“根据今年回访了解的情况,自2019年以来,造成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案的华御公司、蓝丰公司已开始实施第二阶段原位强化生物修复,同时持续开展地下水动态监测,确保地下水得到彻底修复。明盛染化公司自2016年7月至2019年6月修复以来,抽水井的COD浓度明显下降,同比平均降幅为65.5%;pH浮动值向好提升,同比平均增幅约53.8%。”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9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