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共绘山乡新貌 齐建洞庭粮仓

2022年09月30日 16:56  |  作者:胡立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洞庭湖地跨湖南湖北两省,洞庭湖区是我国传统农业的发祥地,也是最大的水稻种植区和重要商品粮基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4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自此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明确,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范围包括湖南省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省荆州市(以下简称“四市一区”),共33个县(区、市),规划面积6.05万平方公里。

国家有决策,两省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在两省政协的指导推动下,“四市一区”建立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8月13日至14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在益阳市召开,不仅通过了“益阳共识”,还发布了“致力绿色发展 共建洞庭粮仓”的“益阳宣言”。目前,湘鄂两省正共同编制《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当前,国家正在推进粮食安全带建设,与此同时,国际粮食产业链、供应链脆弱性凸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作为我国重要的水稻生产基地,具备建设粮食安全产业带的基础。四市一区应深化粮食经贸合作关系,共同打造粮食合作新平台,促进农业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市场深度融合;推动形成以粮食供应体系为支撑,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粮食物流网络为主体的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粮食产业链;应共同强化与相关实验室的合作,深化育种创新,为促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作出积极贡献,将洞庭粮仓建设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点工程,共同推进洞庭湖粮食安全产业带、粮食产业链和种源安全建设,让“北有北大仓,南有洞庭粮仓”成为中华大粮仓最鲜明的标注,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压舱石。

整合农业资源,共强洞庭产业。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地理位置相近、气候条件相同、生产要素相似,具备共同把洞庭湖区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的条件。目前,益阳市已成功创建了“洞庭香米”区域公共品牌。这是湖南大米类第一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也是洞庭湖区第一个公共品牌。近年来,洞庭湖区小龙虾养殖产业发展迅速,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但是没有统一的品牌。四市一区应将“洞庭小龙虾”作为公共品牌重点打造,通过公共品牌的加持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优势产业为基础,建立更多的产业联盟,通过产业联盟和协作,促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整体发展和共同提升。

合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一批优势和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益阳市南县是全国稻虾全产业链典型县,要充分发挥南县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品质优势,联合洞庭湖其他市县(区),整合优势资源,谋划和推动稻虾米产业集群建设。重点抓好产业布局、龙头引领、项目推进和网络建设,推动形成洞庭湖区整体协调、立体提升、纵深推进的稻虾米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涵盖粮食仓储、产后服务、质检、加工、物流为一体的“洞庭米市”。围绕“中国粮湖南饭”品牌提升计划,擦亮“南县稻虾米”金字招牌,让“北有五常金大米,南有南县稻虾米”成为人们做优一碗好饭的共同选择。

(作者系湖南益阳市政协主席)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9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