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国内外专家:加强海洋保护地建设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2022年10月09日 10:56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王菡娟)我国在海洋保护地(MPA)建设方面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国内外海洋保护地如何建设?在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保护地研究团队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共同主办的“建设海洋保护地 促进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线上研讨会上,国内外专家表示,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和建设,从而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根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 (IPBES) 2019年发布的报告,受海洋资源过度利用等人为因素的影响,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指标正在迅速恶化,已波及全球近三分之二的海域。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定义,MPA是一个明确界定的地理空间,通过法律或其他有效方式获得认可、承诺和管理,以实现对自然及其所拥有的生态系统服务和文化价值的长期保育。

中国是世界上海洋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MPA建设是关乎环境和民生的大事。近年来,中国发布了一系列关注生物多样性和保护地体系建设的政策,为未来MPA建设和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指明了方向。

据《2021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稳中趋好。海水水质整体持续改善,主要用海区域环境质量总体良好。近年来,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等多个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得到显著提高,全国近30%的近岸海域和37%的大陆岸线均已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范围。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王宗灵指出,海洋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但近年来出现了海洋生物多样性衰退的现象,亟须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中国作为一个海洋大国,在MPA建设和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做出了努力,见到了成效。他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分享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研成果和经验,助力中国MPA的建设和管理、促进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建设中国美丽海洋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NRDC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洁清强调,扩大并有效管理MPA网络,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也有助于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与很多国家一样,中国也面临着MPA覆盖面积较少,针对保护热点地区的识别缺少统一方案等挑战。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和建设,从而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IUCN保护行动中心海洋团队主管米娜·艾普斯赞扬并欢迎中国制定关于生物多样性和保护地系统的系列政策。她强调,海洋拥有地球上最多的生物多样性,40%的海洋已受到人类活动的严重影响,仅有3%的海洋未受影响。对海洋生物的最大威胁来自于过度捕捞、污染和栖息地破坏,而气候变化则加剧了这些威胁。我们今天的排放会对长远的未来产生影响。考虑到海洋对气候的重要调节以及为人类提供的重要服务,保护全球至少30%的海洋是紧迫和重要的。她呼吁各国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作出这样的承诺。

本次研讨会旨在分享国内外海洋保护地建设以及促进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进展,探讨进一步扩大中国MPA的挑战和机遇。来自中科院、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以及海洋保护组织等单位的代表等150多人参会。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