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喜迎二十大>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锦梅:坚守换来绿梦成真

2022年10月11日 07: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年野外作业的时间超过200天,平均每天徒步10多公里,两三个月穿坏一双鞋;北山上耸立的青杨、西宁满城的丁香知道她,惠享3.99万公顷高原绿的西宁市民记住了她;她以质朴的情怀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她就是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锦梅。

(青海,二十大代表风采25)让绿色成为青(1401688)-20221011072543

今年57岁的张锦梅扎根高原30余载,从西宁西山绿化到湟水森林公园建设,从杨树优良品种选育到丁香繁育推广,她始终紧紧围绕制约青海林业生态建设和园林绿化发展的瓶颈问题,攻坚克难,潜心研究,选育出一批杨树、丁香等优质良种,研发出一系列绿化技术规程,探索出一套成功的育苗造林经验。

“贫瘠的土壤、光秃的山丘、狂风卷起沙尘,满目都是黄土、黄沙……”张锦梅回忆起1992年从当时湟中县农技推广中心到西宁市西山林场时的场景,不禁感慨万分。当时,面对“年年种树不见树,年年植绿不见绿”的窘况,生性好强的张锦梅暗下决心:一定要为青藏高原种出绿色!“10年不行再10年,找对路子总能造活林子,让绿色成为子孙后代的成长底色。”经过她和同事多年的努力,西山终于呈现出针阔混交、草木葱茏、万木争荣的景象。

不论工作岗位如何变动,张锦梅一直没有间断对青杨的研究。每年5月,漫天的青杨飞絮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她组织团队开展青杨雄性优良单株选育工作。选育出的小叶杨、青杨雄株等优良无性系达到17个,审定省级良种11个、国家级良种4个,累计培育出120万余株杨树良种,在全省荒山造林、城镇绿化中大规模推广应用,初步解决了杨絮影响环境的技术难题。

除了研究杨树,张锦梅带领团队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西宁满城花香。1998年,她到小桥苗圃后便开始收集丁香资源。为培育出更多适合青海高原特殊气候的丁香品种,她和团队的足迹遍及青海、甘肃、山西、内蒙古等地,采集了很多野生种子,引进了大量丁香优质品种。在她和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下,西宁建成了全国首个丁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西宁的丁香品种数量从原来的16种增加到现在的103种,其中实现可繁育的69种。丁香颜色由单一的紫色变为白色、红色、黄色、粉红色等,数量达到上千万株,不同花期的丁香错季开放,从初春飘香到秋末。

张锦梅30多年如一日的坚守换来了绿梦成真。她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森林公园建设先进个人、青海省优秀专家、“昆仑英才·青海高原工匠”、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21年上榜“中国好人”,并获得第五届西宁市道德模范称号、第四届青海省道德模范称号。

张锦梅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能上山下地,我就要守在科研一线,培育更多适合在青海种植的树种,让绿色成为青藏高原最亮丽的颜色。” (通讯员 王肖芳)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