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主席面对面

镇江市政协主席郭建:提案办理的镇江特色

2022年10月11日 14: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造“五好党建”的特色品牌,开展了“两聚一推”委员主题履职实践活动,构建“四位一体”提案督办矩阵……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将委员履职提质增效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目标,在推动镇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近日,镇江市政协主席郭建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分享了镇江市政协的特色经验和做法。

微信图片_20221011141241

主持人:为了更好发挥委员作用,推动委员履职提质增效,镇江市政协做了哪些探索?

郭建 今年以来,镇江市政协一直将委员履职提质增效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目标,构建了党建引领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三驾马车相互促进、协同发力的工作新格局,委员队伍呈现新气象新风貌,主要表现在两个加强一个发挥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打造了“五好党建”特色品牌。“五好”指政治同心好伙伴、思想引领好标兵、服务大局好帮手、基层组织好堡垒、务实创新好作风。去年,我们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交流。今年,重点在深化拓展、求实效上下功夫,推动委员联合党委与市政协机关党委合署办公、一体化运作,在专委会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两个书记一肩挑”,在各委员小组成立党小组,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通过有效的机制,各项履职要求直达委员一线,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成了“领头雁”,党员委员做“模范”,党建与履职活动实现了深度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加强全员入委,改进了履职的管理服务。一方面,通过“全员入委”,创新组织方式。我们将全市28个界别中的22个整体编入专委会,将中共界、经济界、特邀界等委员较多的6个界别分组编入相关专委会,兼顾整体性、匹配性和均衡性,形成了“以界别为基础、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委员小组为载体”的委员履职组织体系。另一方面,通过制度建设,加强激励约束。出台了《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制订修订《界别活动办法》《大会发言工作规则》《提案高质量和提案办理高质量评价办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扬办法》等制度。

三是发挥委员的主体、代表和带头的作用,激发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委员围绕重要课题深入调研,通过专委会推荐和自主报名的方式,参与重点协商活动,把成果直接体现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之中。其次,“每年一主题”为委员履职划重点。第三,为委员联系群众搭建平台、拓展渠道。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在镇、村、企事业单位建设协商议事室,支持专委会开展界别协商,支持委员就近就地参加基层协商,推动协商议事融入基层治理。第四,将每年2次专委会集体活动、4次委员小组活动作为委员履职的“规定动作”,注重提高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探索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让委员履职成效可观可感。

主持人:镇江市政协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有哪些创新举措

郭建今年以来,受疫情跌宕反复、国际局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发挥政协优势,聚焦稳增长、保市场主体,开展了聚共识、促发展系列活动。

主要在三个方面做工作,首先,组织委员企业,强信心、促发展。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逐家走访了103家委员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宣传解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其次,深入助企纾困,解难题、办实事。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政协已累计走访企业376家,收集各类问题建议445条。直接推动解决减税降费落实不及时、执法检查不够人性化、实施行政处罚不规范等具体问题。对于供应链不畅、用工难、融资难等共性问题,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清单式交办督办,持续跟踪问效。第三,推动各专委会搭建助企服务平台,在集中走访的基础上,实现“聚共识、促发展”走向常态长效。如农业农村委深入开展了“金融支农”活动,推动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先安排涉农信贷资金,更好满足了涉农企业和农户融资需求。

微信图片_20221011141640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镇江市政协在提案督办方面也有自己的镇江特色,构建了“四位一体”提案督办矩阵,能不能和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郭建高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线,今年我们在提案督办过程中坚持了六个一的标准:每件提案办理有一份实施方案,办理内容有一份办理清单,每名市领导至少开展一次现场督办活动,每件提案督办结束后形成一份情况报告,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一次综合考评,对重点提案落实结果开展一次集中反馈。围绕六个一的标准,我们构建了四位一体的提案督办矩阵。

一是党政领导领办督办,书记、市长带头,16位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开展了领办督办工作,取得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提案办理成果。比如,市委书记督办了“加强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恢复与保护”提案,不仅为提案办理放出了样子,还有力推动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坚持提案工作与政协全局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办理力度,形成政协上下人人有压力、人人有任务的提案工作格局。

三是专委会对口督办,变提案委“单打独斗”为专委会“各司其职”,采取“主席点题、提案委推送、专委会自选”相结合的形式,将提案分解交办各专委会,发挥专委会界别、专业、对口联系优势,更加高效将督办过程转化为办理成果。

四是提案委全员参与,防止“提办分离”,这也是我们今年的创新做法。将所有提案分解落实到人,覆盖提案委全体委员,责任明确到办理全过程、各环节。提案收了没、会议议了没、实际办了没、效果怎么样、提案人是否满意这“五个问题”,成为提案委每个同志的必答题。

通过“四位一体”提案督办,我们今年的提案办复率、委员满意率保持了100%,办成率70%,同比又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让委员“真满意”、让问题“真解决”,成为镇江提案工作的共识和自觉。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解艳华

导播:康  亮  周  通

主持:韩  月

摄像:徐康辉 许义甫

剪辑:贾  冬

文字: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