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领悟科学理论的逻辑力量

2022年10月11日 16:43  |  作者:何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伟大的实践呼唤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今时代应运而生的、具有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科学理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体现了这一科学理论的最新成果,同前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构成了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对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实践逻辑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历史担当,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从容应变局、奋发开新局,进行了一场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重要问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了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创造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从严治党,从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第四卷的出版,为全党全社会更加深入领会从“两个历史性”到“两个根本在于”的实践逻辑,更加深刻领悟从“两个确立”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逻辑,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把握这一内在逻辑,就能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必然,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

从思想逻辑中不断增强理论自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这一科学理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当今中国重大问题作为时代声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的境界,不仅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也深刻影响着当今世界。第四卷的出版充分证明了这一论断: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只有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从时代逻辑中切实坚定“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进入关键时期,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所未有地接近。同时,世界百年变局也加速演进,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

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严峻,越需要坚强领导核心掌舵领航,越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方向。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不为各种干扰所惑、不为各种挑战所惧,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大旗,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进步一边,自信自强,勇毅前行,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就一定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第四卷第十专题“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和统战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和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有机贯通起来,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实践要求,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和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