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喜迎二十大>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武钢:在追风的路上不停奔跑

2022年10月12日 09: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中国风电发展史上,全国政协委员武钢和他领导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领跑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

(新站,配图,二十大代表27)在追风的路(1404209)-20221012091912

武钢追风的脚步始于1987年,这一年,风电刚刚萌芽。

“我会将毕生精力投入风电事业,让更多的人享受绿色低碳美好生活,为国家优化能源结构、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武钢曾在很多场合如是说。

35年来,这位扎根风电行业的老兵,践行自己的诺言,也见证了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

如今,他本人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个人、新能源十大年度人物、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获中国可再生能源杰出贡献奖。他带领的金风科技也从一个资产300万元的小企业成长为总资产1200亿元的中国风电行业领军企业,为推动我国风电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作出贡献:

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国产风机,将自主知识产权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推向全球市场;带领金风科技打造中远天津港C段全球首个零碳码头,助力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工业园区;帮助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大桥福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用上海上风电……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各部门、各行业纷纷按下绿色发展的快进键,可再生能源产业迎来新的发展势头。

“实现‘双碳’目标,我们已经在路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武钢在“委员通道”上分享了我国风电行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达成的信心与底气。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追风的路上,武钢脚步坚实而有力:“研发过程中倍感使命的神圣,时刻敦促自己不断追求进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精湛的业务素养和不惧艰难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作为公司的党委书记,武钢还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高度融合,“红色引擎”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引领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担当起了社会责任。

从乘风而起到御风前行,岁月流转中,武钢也从当初的追风青年步入花甲之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武钢倍感自豪,在新时代,他依然带领团队,在追风的路上不停奔跑。 (张云梅)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