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喜迎二十大>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徐梦桃:这盏灯,为国而亮!

2022年10月13日 09:56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3日电 (记者 徐金玉) “我们赢了!我终于在自己家门口赢了!”今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上,她的这一喊,让无数镜头前的观众动容。很多人都知晓,这枚冬奥会金牌弥足珍贵,她为此已足足等了16年。

徐梦桃照片(1406777)-20221013094508

她正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沈阳体育学院教练员徐梦桃。

开朗、热情、爱笑,是朋友们对生活中的徐梦桃的一致印象,而若是评价训练中的她,大家脱口而出一个字——拼。

徐梦桃常说:“要知行合一,踏踏实实地做好‘一件事’。”而这件事就是体育。

出生于辽宁的徐梦桃,从小便崭露体育天赋,4岁开始学练体操,8岁进入辽宁省体操队,12岁代表鞍山市在辽宁省九运会上一人独得跳马、平衡木和自由操三枚金牌。在走上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后,她又转战滑雪,开始挑战更为惊险刺激的“空中舞蹈”。

一晃儿28年,规律又颇为枯燥的训练占据了她的大多数时光。“每天的生活都是两点一线,不是在训练,就是在去训练的路上。”徐梦桃笑着说,训练项目也包含诸多内容:蹦床、蹦极、核心训练、跳水训练、滑雪训练……

水池训练时,徐梦桃要从数层楼高的跳台上,一次次跃入水池。起初动作不标准,倾斜入水时,身体常会拍得生疼、通红。

伤病更是如影随形,她的双腿早已是伤痕累累:温哥华冬奥会时,右腿前交叉韧带断裂;索契冬奥会时,颈椎盘右侧膨突、右腿内侧副韧带撕裂;平昌冬奥会时,左腿前交叉韧带断裂,赛后,又马上做了双腿半月板手术,其中左膝70%外侧半月板被切除……

但提及这些艰辛过往,徐梦桃却笑着说了两句话:“训练就是千锤百炼!”“热爱可抵漫长岁月!”

于是,在一次次伤痛、失利过后,她“n+1”次地站起,笑傲赛场。金牌亦成为她体育生涯上最耀眼的勋章,如今,徐梦桃已累计斩获世界级金牌44枚。

“从日常训练到走入赛场,再到登上领奖台,在我心中,最燃的一刻,仍是国歌奏响的时刻。为祖国赢得金牌是荣誉,更是使命!”徐梦桃说,伤病没有击退她,失利没有击垮她,她要“拼”出真正的体育精神,更要拼出中国人的精气神。

10月9日,徐梦桃无意间翻出一张老照片,上面印着2009年同一天她写下的一段话:“我会为了我想成为的人而努力奋斗……并且不断地实现自我,实现我的人生价值,点亮属于我的那盏灯!”

她说,时隔13年,初心未变、热爱依旧。这盏灯,为国而亮!

编辑:罗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