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

为能源安全加固“防护网”

2022年10月13日 10:19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必须提升能源装备工控网络安全防控能力,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磊多次为国家能源安全呼吁,并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升能源装备工控网络安全防控能力》的提案。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上,这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奖”。

“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智慧城市不断发展的当下,能源行业数智化发展也在提档加速。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这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能源基础设施安全,大力加强能源装备工控网络安全防控能力建设。”谈及提案的背景,邹磊告诉记者。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做好这件提案,邹磊深入其他能源企业生产现场作调查研究,与企业相关人员深入交流,了解行业发展真实现状,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邹磊建议要通过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能源装备工控网络安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能源装备工控网络安全体系、标准建设,加强国家能源装备工控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构建常态化应急防护保障体系。

在业内专家看来,邹磊的提案针对性、可行性强,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将推动我国在提升能源装备工控网络安全防控能力中不断强链补链延链,进一步筑牢我国能源安全防控基础。而围绕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能源装备工控网络安全防控能力建设,不仅对能源装备工控领域具有重要意义,且对于其它工业领域和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的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同样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对于获得优秀提案这份殊荣,邹磊表示,“这是全社会对能源安全高度关注的结果,也是中国能源人必须扛好的责任与使命。”

提起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邹磊认为:“必须始终把确保能源安全可靠供应摆在首要位置。对于能源央企来说,如何在生态文明建设下科学进行能源开发和利用,是一个重大且必须解决好的现实问题。”

事实上,作为中国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在企业经营管理上,更是不遗余力地推动企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近年来,邹磊带领下的中国大唐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制定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发布《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纲要》,以实实在在的具体方法和行动路径,推动集团从传统电力企业向绿色低碳能源企业转型;全力展开新能源提速增效攻坚战,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做大增量与做优存量并重,推进新能源基地化、集约化开发及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2021年核准电源项目中新能源占94.8%,2022年上半年电源项目开工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占63.6%。

同时,加快建设节能减排降碳示范工程,建成一批以山东东营电厂——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六缸六排汽”为代表的清洁高效先进煤电项目;加快推行市场化节能减排机制,成立绿色低碳发展公司,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邹磊看来,系统化地履行好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职责,必须要做到“三结合”:一是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相结合,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二是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相结合,努力提升履职成效;三是将加强自身建设与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相结合,不断精进工作机制、创新方法。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3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