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喜迎二十大

【喜迎二十大】画出最大同心圆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喜迎党的二十大

2022年10月13日 15: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是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自觉性主动性,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9月23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会会议闭幕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语调铿锵。

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一个镜头。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是广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具体行动。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期间,赋予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崇高赞誉和“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大使命。

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

“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推动示范区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

9月22日至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建立健全保障措施和推进机制,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协商议政。5个专题28个分题,委员们围绕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组讨论,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凝心聚智。

为推动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精心谋划、深入调研、高位推进,开展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1月,自治区政协全会通过倡议书,号召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争当模范。3月29日,自治区政协组织召开全区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座谈会,推动委员行动在全区各级政协全面铺开。

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自治区政协以“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大协商、大发展”为抓手,深入开展系列活动——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自治区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重要内容;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有机结合,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深入开展调研、视察、考察;

印发《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机关的实施方案》,推动各级政协率先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机关;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协委员教育培训基地,积极开展培训活动;

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活动……

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全区各级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四处播撒石榴籽精神,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成果,强化‘书香政协’和‘书香社会’建设,推动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9月1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参加全国政协第十期委员读书活动动员部署会,对参加第十期委员读书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学习是动力的源泉。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深入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并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与“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相互赋能,彼此促进。

2月2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全区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印发《关于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区各级政协进一步深化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政协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9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建设壮美广西”广西政协读书群开群,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讨论。

……

书香飘八桂,众志凝一心。在自治区政协的号召及带动下,广西各级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李芳林 潘柯君)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08日   第 01 版)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