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喜迎二十大

【喜迎二十大】凝心聚力先行 示范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深圳市政协以高质量履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10月14日 09:59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宋啸峰

9月23日,深圳市政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行动动员会召开,部署8个方面共30项具体任务。这是市政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个镜头。

深圳市政协以多种形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营造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8月,深圳市政协“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启动,广大政协委员热情参与,用手中的笔讲述身边发展变化和履职故事,讴歌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截至目前,已收到来稿50余篇。

9月下旬,市政协组织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赴锦绣中华民俗村、香蜜公园、莲花山公园等地标景点及五大宗教场所开展“民宗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MV拍摄活动。

1

(图源:南方网)

10月12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深圳市政协喜迎二十大书画展”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开幕,100余幅书画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精神气象。

……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项具体要求。自8月24日深圳市政协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实施方案以来,市政协通过第5期“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每周一学”、主题党日、“我来讲党课”、开设专栏分享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线上线下专题学习,501名政协委员全部参与,在8个委员读书群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极大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内涵,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如何通过政协协商民主的深圳实践,把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更好践行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要求,充分彰显中国式民主的独特优势,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实践。”10月8日,在深圳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表示。

7月中旬,一场主题为“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的深圳市政协“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如期召开,举办地点特别选择在了具有浓浓“创投”气息的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

活动现场,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与委员们交流探讨,并不时抛出问题进行观点碰撞。还现场与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研究具体建议的推进落实,会场“商量”味道十分浓厚。委员们提出的“成立创业投资市领导小组、打造香蜜湖国际创投高峰论坛”等“五个一”建议,市长逐一回应,职能部门现场研究建议的可行性,协商成效立竿见影,多条建议转化为工作举措。整场会议形式别开生面,令人印象深刻。

政协协商要形式活、定位高,也要接地气、能落地。9月21日,针对深圳蛇口渔人码头内港众多老旧船舶停泊,环境、安全问题突出,周边居民反应强烈问题,一场“蛇口渔人码头环境治理”身边事好商量现场调研和协商热烈进行。市政协委员、社区代表与相关单位就有关问题逐一协商讨论,最终就加强蛇口渔港环境整治和升级改造,逐渐停止生产经营性船舶的制造、维修及长久停靠,强化观光功能,提升蛇口渔人码头滨海城市形象等达成多项共识,协商解决民生实事4项。

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让协商成果惠及群众,这正是“身边事好商量”的意义所在。今年以来,深圳市政协10场“身边事好商量”都取得了让市民满意的成效,推动解决了20多个民生难题。将政协协商、基层协商等协商民主形式贯通,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以小切口、微实事推动实现大变化、大民生,让民主体现在常态化的治理实践中,“身边事好商量”成为深圳市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益实践。

除了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的“一起来商量”、致力于解决民生微实事的“身边事好商量”,深圳市政协今年还创新搭建了聚焦界别事务的“深聊会”,已举办52场。至此,深圳市政协全年举办的各类协商活动达122场,累计提出意见建议、提案、社情民意等1474条,其中约1200条被吸纳到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或举措中,深圳市政协“1+10+N”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逐步落地,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格局初步构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效彰显。

服务中心大局,政协不会缺位。今年以来,深圳市政协各专委会走访了47家委员企业,收集建议诉求145项;市政协主席和3位副主席牵头担任深圳市“20+8”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长,精准做好强链、补链、连链、延链,帮助企业搭平台、拓订单,加快产业集群建设,助力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市委工作安排上来,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更大贡献。”市政协主席林洁表示。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