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喜迎二十大

【喜迎二十大】以学习促履职 以协商聚共识

——吉林省政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10月16日 08:34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年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政协力量。”今年来,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在多个会议上如是表示。

以学习促履职,以协商聚共识。今年以来,吉林省政协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读书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5月底,吉林省政协印发《关于开展“书香政协·悦读吉临”委员读书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突出政治引领,把握政协特色,立足履职实践,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建言质量。

9月至12月,吉林省政协“书香政协·悦读吉临”委员读书活动确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助力吉林经济腾飞”两个阶段、两个主题、11个专题,组织开展线上读书活动、线下读书交流、开展调研交流等,推动吉林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蓬勃开展,让书香盈满履职路。

学以致用,议政建言更加精准、有效。人参是吉林宝贵而独特的自然资源。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参产业发展,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亲自部署推动。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链条做强人参产业的部署,江泽林牵头成立专题调研组,先后多次组织相关厅局负责人、产参县负责人、专家学者、人参种植加工企业及人参市场管理者等多层面的人员召开专题座谈会,通过对人参产业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形成了《关于全链条做强人参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为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江泽林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做好人参资源保护与开发的提案》。提案受到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全国政协2022年度重点提案,并以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形式进行督办。

7月12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做好人参资源保护与开发”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视频会议。9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六部委联合发文,出台《关于支持吉林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一产提质、二产精深、三产融合、科技支撑、结构优化……长白山人参产业正从资源优势培育成经济优势,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为进一步提高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质量,近日,吉林省政协召开“完善新时代人民政协运行机制”座谈会。会上,江泽林提出,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进一步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质效。要持续强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为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坚实理论支撑。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6日   第 03 版)

编辑:罗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