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李闯:一路“闯”关

2022年10月16日 09:05 | 作者:李晨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6日电 (融媒体记者 李晨阳) 在武警河北总队某部门前,有这样一块让战士们心驰神往的“荣誉石”,上面刻着立功人员的姓名。“李闯”这个名字竟出现了7次!让人不禁好奇,李闯是谁?

微信截图_20221016090427

18年前,新兵李闯到武警河北省总队某部报到。这支队伍属于特战力量,战士们个个都是精英,满怀豪情的李闯被现实打了一记闷棍。“队里第一个5公里长跑测试,我跑了倒数第一,当时很多质疑,说‘这身体素质怎么选来的?’”

不服输的李闯当时就暗下决心。从那天起,他像“着了魔”,练体能,早晚各加10公里负重跑步,练到半夜腿抽筋,倒着才能下楼梯;练射击,枪杆上挂砖头,胳膊下放针头,练到手指头磨掉一层皮,手抖得拿不住筷子……

寒来暑往,伤痛不断累积,变化也悄然而至。一年后,无论是体能还是技术,李闯都有了质的飞跃,在比武中一举夺魁,逐渐成了排里乃至中队首屈一指的特战尖兵。

由于表现突出,李闯提干后多次带队出征,一路“披荆斩棘”——带队在2012年武警部队突击专业干部骨干集训野外综合演练中被授予“勇士勋章”;2015年武警部队第二届特勤分队比武竞赛中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狙击专业、侦察专业第一第二;“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中荣获几个单项的前三甲,斩获总冠军……

耀眼的荣誉背后,是李闯带着队员们一路摸爬滚打、身体力行的闯关。“训练期间,常常是一个课目刚结束,下一场训练的哨音已吹响,一天下来,大家的作战靴里可以倒出一滩水。”高压之下,有些队员吃不消,但转头看到年长的李闯跟大家一起“扛”,斗志瞬间被点燃。

微信图片_20221016105505

2017年,李闯由中队长破格提升为大队长,担任支队新组建的某大队的首任大队长。

“大队组建之初,人员新增几百号,缺场地、少教员,各中队基础参差不齐,一切都要从头开始。”面对重重困难,李闯“闯”劲不减。从刚组建时比武比赛倒数第一,到第二年各中队成绩全面开花,李闯带着战士们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2019年,作为受表彰的十位“全军备战标兵个人”之一,李闯站上了领奖台,一股强烈的暖流涌入这位硬汉的心尖。得知自己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时,正在训练场上的他更是激动得眼泛泪花。“这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是李闯入伍的第十九个年头,他也将带着使命,继续“闯”关!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6日   第 04 版)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