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观察

“人民”二字,格外鲜明醒目

2022年10月18日 08: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随着习近平同志掷地有声的话语,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瞬间在互联网上刷屏传播。这一刻,“人民”二字格外鲜明醒目,力重千钧。

“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二十大报告中百余次提及“人民”二字,向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初心。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置于最高位置,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始终不负人民。新时代以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念兹在兹;人民群众的所忧所盼,党念之行之。一件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里,“人民”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为了人民,“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了人民,“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为了人民,“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为了人民,“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

从发展到法治、从生态到民生,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兑现“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郑重承诺,报告着墨处无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了让中国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一张宏伟蓝图正在铺展开。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国之大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然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团结带领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奋斗中破解难题,在坚持中实现梦想。“我将无我”,终是为了“不负人民”。(本报记者 王慧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8日   第 06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