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策划>二十大时光

云南腾冲市司莫拉佤族村

“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2022年10月18日 09: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云南省腾冲市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民李发顺家里,大家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在云南省腾冲市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民李发顺家里,大家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本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准备开始了!”10月16日一大早,云南省腾冲市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民李发顺家里就聚集了不少亲朋好友,大家身着节日的盛装早早地等候在电视机前,怀着激动的心情,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共同感受这场意义非凡、振奋人心的盛会。

“聆听二十大报告,我感到非常激动,也特别亲切。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过我家,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这两年,我们寨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积极响应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号召,翻新了房屋,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这都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李发顺激动地说。

司莫拉在佤语里意为“幸福的地方”。然而,以前全村大多数群众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在冬天漏风、夏天漏雨的茅草房,生活得可不怎么幸福。直到2017年,司莫拉实现整村脱贫。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深情地说,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两年来,乘借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村里不仅建起幸福餐厅、大米粑粑厂等,还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让大伙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幸福。2021年,司莫拉佤族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242元。

“这些年来,司莫拉佤族村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住的房子越来越宽敞明亮,乡村环境越来越干净美丽,生活越来越富足。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描绘了更加美好幸福的前景,我也要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我们司莫拉的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司莫拉佤族村党支部党员孟家留信心十足地说。

“看到祖国过去5年取得的成绩,我由衷感到骄傲自豪。如今,我们的寨子发展得越来越好,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我将忠诚履职尽责,围绕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司莫拉佤族村村民孟春贤委员由衷表示。

清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三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家清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北京参会。“大会的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前进道路指明了方向,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既感心潮澎湃,又深感使命在肩。这些年,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谋发展、促改革、战疫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人间奇迹!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要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扎根农村,接续奋斗,把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一名群众中去,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赵家清表示。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