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

2022年10月18日 13:58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孙庆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内涵丰富,意蕴深邃,字字如金,至真至重。概括地说,就是“一个高举”“三个全面”。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言之,就是一句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自从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辞中郑重宣告“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理所当然地成为40年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主题。主题就是轴心,就是主线,主题也是灵魂,也是指南。主题关乎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党的二十大帷幕正式开启之际,深刻理解和把握二十大的主题,对于我们从总体上根本上理解和把握二十大精神,深入扎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和主旋律。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为鲜明主题和逻辑主线,不仅高度契合了时代的最强音和主旋律,也深刻揭示了二十大的精髓要义和核心精神。

党的二十大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为大会的主题,既体现了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一脉相承,也体现了在新时代的与时俱进,同时也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实现了新跃升。这种新高度、新跃升主要表现在:一是明确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其基本依据和主要特征是,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二是明确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和唯一正确道路。三是明确宣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实现国家治理制度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四是明确宣示推进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是明确宣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人的现代化和全面自由发展。六是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必须全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结合起来。

党的二十大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为大会的主题,也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和执着。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当然也是新时代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创新都是紧密围绕这个主题来展开、深化、拓展的。十年的艰辛探索和持续不断的展开、深化和拓展,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愈来愈坚定,愈来愈执着。历史和现实已经和正在雄辩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和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可靠的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精神标识,蕴含着中华民族最基本的精神基因,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支撑中华民族自信的最坚固的精神柱础。正是基于以上四个方面的高度自信,我们党才可能更加有底气地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为二十大的主题。

党的二十大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为大会的主题还表明,我们党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有坚强的战略定力,也保持了高度的政治清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驰而不息的接力赛,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大考。玉汝于成,唯有奋斗。过去,我们依靠伟大奋斗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今后,我们要夺取新的伟大成就,更需继续新的伟大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敢于迎接大风大浪甚至惊涛骇浪的挑战和考验。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从解决当前最紧迫最重大问题入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扎实作风,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有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引领,任何艰难险阻都吓不倒我们、压不垮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巍巍巨轮一定会劈波斩浪,奋勇前行,胜利驶向成功的彼岸。(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8日   第 09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