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现场

中国式现代化,这样看、这样干!

2022年10月19日 08: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二十大报道组

现代化,一直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从多个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深入阐释,引发参会代表热议。

■ 渊源有自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体现了传统文化中经典的大同思想。”在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看来,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体现,有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底蕴。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中国亘古以来的‘天人合一’思想;孔子有云: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物质功利主义历来为中华文化所不取;中华民族崇尚礼乐文明,讲求‘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中华文明持久稳定的发展向来不依靠掠夺剥削压榨其他民族来实现。”蒙曼如此阐释。

“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门底透长安”,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其成功实践充分说明现代化的路径是多种多样的。“我们找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这是一条坚持中国文化本位的道路,是立足中国人民、依靠中国人民、为了中国人民的道路,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给那些还没有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以信心。”蒙曼说。

■ 信心基础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中国看世界、世界看中国的重要窗口。“过去十年,上海的开放发展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020年全球大疫情后成为第一个恢复外贸正增长的超大城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虽然经历了一系列“大考”,上海的产业结构、贸易结构并未停下进一步优化的“脚步”。目前,上海外贸出口呈现高技术和高附加值“双高”特点,中国经济、上海经济所展现出的强大活力和韧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信心基础和行稳致远的前进动力,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现代化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更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的论述感受最深。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宣示。”高融昆说。

■ 实干抓手

“富裕是全民的事,要每家每户每个人都得富裕才行。”在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木城彝族傈僳族乡老满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玉琴看来,农村要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就不能停留在以前简单粗暴的方式方法上,更需用科学理念、科学方式积极发展好产业,争取获得更高收入。

腰包渐鼓的同时,思想也得跟上来。“物质富裕不代表精神就富裕了,我们还要不断充盈大家的‘脑袋’,去理解、跟上中国式现代化的步伐。特别是基层干部要绷紧学习这根弦。过去很少有人去主动思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在大家都意识到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懂得要把最好的生态交棒给子孙后代。”郭玉琴说。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金融服务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必不可少。“近年来,我们推出了一批新型金融产品,积极化解融资难题,支持农村产业发展,老百姓在家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申请到利率低、额度高的信用贷款,销售扶贫产品。”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湘西分行党委委员,吉首市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龙云表示,未来,涉农金融机构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加大乡村建设、乡村产业、绿色产业、普惠小微等领域的支持,守护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丰富人民精神生活,传承中华文明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王洪玲在长期的创作中深刻感悟到,戏曲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启迪思想、精神引领,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大有可为。

“2018年,我们团创排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为了让大家更好地领悟剧中的人物,我专门带领演职人员近距离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学习认识每一幅浮雕背后的红色故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王洪玲说。新时代给了我们新的机遇,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我们将紧跟时代主题,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