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现场

“一体化”谋布局 以创新助发展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二场集体采访侧记

2022年10月19日 08:4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崔吕萍)18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场集体采访。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沈莹,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强,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七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介绍了所在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 长三角“包邮区”迎来“插班生”

自2018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江苏、安徽、浙江和上海这三省一市是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各扬所长,贯彻落实这一重大战略的?

在四位代表的回答中,“一体化”既是高频词汇,更是方法论。

赵嘉鸣介绍,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上海市抓住“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重点体现在“一个强化”“四个聚焦”——“一个强化”即强化功能辐射,不能仅仅满足于一城一域,而是要把服务更多地辐射到更多城市、更大地区;“四个聚焦”即聚焦重点领域协同推进,聚焦重点区域实现率先突破,聚焦重大项目强化落实,聚焦重大平台深化合作。赵嘉鸣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和指引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坚实。

浙江在融入长三角中,别具特色。王纲提出,浙江拥有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和民营经济发达的比较优势,此外还有山水资源的比较优势,“通过三省一市的重要城市之间高铁‘1小时交通圈’,在这个省份上班到另一个省份度周末,已经完全变成了现实。”王纲说。

张爱军表示,在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方面,江苏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扬江苏所长、展江苏优势,着力构建国家战略的实施体系,持续增强制造业优势,努力推进一批重大事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郭强表示,新时代十年,安徽经历了从“旁听生”到“插班生”最后成为“正式生”的变化,“安徽得到红利最多、收益最大”。十年来,安徽实现了从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实现了从农业大省向现代新兴产业集聚地的跨越发展,也实现了从内陆省份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发展。

▶▶▶ 以四新推动东北振兴

东北如何加快振兴?沈莹提到抓好四个“新”:“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利用好老工业基地产业门类齐全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壮大创新发展新动能,利用好丰富的科教资源,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联合创新,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高标准建设环大学、大院、大所创新创业生态圈,高标准建设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向北开放的新高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是推动延边开放开发大发展,高水平建设自贸区,高标准规划建设黑瞎子岛中俄国际合作示范区,打造立体化的开放通道体系,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厚植生态绿色优势,黑龙江有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这些资源对我们发展经济非常重要。”

黑龙江省作为我国粮食生产的第一大省,近年来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此沈莹表示,“我们想再用五年左右时间把全省粮食产量增加1000万吨,让中国的饭碗里装更多的中国粮食。”

▶▶▶ 擦亮红色品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江西是革命老区红色圣地。庄兆林表示,高质量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努力把江西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为此,江西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上出实招:我们制定实施了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扎实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的建设,87个县市区列入了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改造兴建南昌起义纪念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等一批红色展馆,江西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走在全国前列。

对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张彦介绍,福建现在有世界遗产4处,世界级非遗项目8个,145个省级非遗项目。“福建是全国唯一一个名字里面带有‘福’字的省份,中华福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精神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乃至经济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闽考察时特别强调,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福建省开展福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以劳动创造幸福、奉献就是幸福、为民造福增进福祉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让人民在生活品质提升的过程中感受美好生活带给大家的幸福感。”张彦表示。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