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观察

不变的味道

2022年10月20日 07:35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0日电记者 廉维亮“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告。

1

习近平同志17日上午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历经百年沧桑,不变的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本质,不变的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鲜红底色,那么,不变的味道又是什么呢?

是坚守真理的甘甜味道。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经成立便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建设、改革发展道路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始终照耀指引,其基本原理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指引着全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谱写壮丽史诗。当年《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翻译者陈望道品尝到的“真理之甜”,一百多年后的新征程上仍然甘之如饴。

是斗争精神的硝烟味道。奔着矛盾问题去、迎着风险挑战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中国共产党人取得的胜利离不开艰苦卓绝的斗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推翻“三座大山”主要依靠的是艰苦卓绝的军事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变内忧外患、一穷二白的面貌“留住地球籍”,凭借的是斗争激发的建设豪情;改革开放时期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依托的是锐意进取的革新斗争。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同样离不开斗争。如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应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带来的挑战,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祖国统一,离不开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离不开团结奋斗的斗争精神。当年革命战场上的硝烟味道,时刻警醒激励着中国共产党居安思危、临危不惧、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是根植大地的泥土味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各个历史时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出震惊世界、彪炳史册的发展奇迹,根本在于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非凡十年间,党的关切始终在人民,完成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如期实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民始终是党执政的坚实根基和最大底气。坚守初心使命,根植大地、情系人民,来自泥土的芳香朴实平凡,召唤着14亿多中国人民坚定信心跟党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党心民心始终紧紧相连,时刻散发着根叶相通的泥土芬芳。

是生机盎然的清新味道。走过百年奋斗历程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蓬勃朝气,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永葆活力的秘诀就是敢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祛疴治乱、去腐存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实举措,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依靠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风始终如风雨初霁般清新。这份清朗,确保党的肌体时刻保有“活力源”、保持“健康态”,确保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引领“中华号”巨轮,向着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