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现场

产业升级有力度 区域发展有深度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三场集体采访侧记

2022年10月20日 08: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谢颖

19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集体采访。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七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介绍所在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1

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对此,孙大光表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从大力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全方位扩大开放合作,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凝心聚力建设好新时代壮美广西。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共抓长江大保护、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深入人心,成果显著。谈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发展,白玉刚说,山东用系统观念进行流域系统治理,坚持排污、降碳、控肥一起抓,水、大气、土壤一起管,改善黄河流域的环境质量;许正中介绍,湖北强化源头治理,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在长江沿岸整治了12000多个排污口,并且持续跟踪,同时狠抓水污染治理,累计关改搬转化工企业443家;沈丹阳表示,海南省推出建设国家公园、建设清洁能源岛、建设零碳示范区、全省禁塑、全省推广装配式建筑、实施“六水共治”工程六项标志性工程,扎实推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重大国家战略,近年来引起海内外强烈反响。张虎表示,广东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形成以珠三角为主阵地、全省全域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工作格局。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与港澳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积极探索“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大湾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杨浩东表示,湖南探索出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如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为农户量身打造的“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小额扶贫贷款新路子等。三湘大地发生巨大变化,创造了新的“山乡巨变”。

河南是农业大省,对于粮食安全,周霁说,我们要继续认真打好河南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等重大指示要求,加快建设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努力让国人饭碗里装上更多的优质“河南粮”。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